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好互联网上新长征 习近平携手亿万网民共圆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6-10-21 07: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 央视视频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岳巍)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网络强国建设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大道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早在2012年考察腾讯公司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人类社会已经迈入了互联网时代。也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坚持将网信事业视为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网络强国”也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被提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10月17日,以“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为主题的第十六届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办。在与会嘉宾的共同努力下,网络媒体《贵阳共识》倡议书公开发表。

  正如在《贵阳共识》中提到的那样,要把亿万网民同心聚力实现中国梦,作为网络传播事业的圆心,把充分调动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网络动员方式作为路径,共同绘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画卷。

  号角已然吹响,习近平总书记正携手亿万网民在互联网上阔步新长征……

  自主新技术 经济成绩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是顺应世界潮流的重要体现,必将带给中国一场深刻变革。因此,要想把握信息革命中的世界潮流,创新网络信息技术是关键。

  “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9日召开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在谈及创新时如是说道。

  那么,什么样的技术才算得上是所谓的核心技术呢?习总书记给出了他的标准:“前沿”、“国产”和“安全”。讲话中,他还继今年5月底的“科技三会”之后,再次提及“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这些专业的技术突破方向。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分享。

  自主新技术的发展,终究是要融入社会生产,进而影响经济发展格局的。近年来,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战略支撑,网络支付为先导的数字经济不断渗透到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

  据相关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网络社交平台微信的活跃用户已突破5.49亿人次,新浪微博的月活跃用户也早已突破2亿人次。

  而作为商务交易平台,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13亿,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更是达到3.40亿。在庞大的市场激发下,跨境电商成为网络零售市场新的增长点,中国主要跨境电商交易额平均增长率在40%左右。与此同时,网络零售企业深挖农村市场消费潜力,使农村地区网购用户占比达到22.4%。

  此外,一大批传统产业也在“互联网+”风口下得以再度起航。餐饮、旅行、教育、医疗等一系列行业被互联网渗透,各类APP应运而生。金融市场在互联网的助推下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新格局,截至2015年12月,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026 万。而让人有深刻感受的网络约车服务,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这种用互联网盘活闲置服务资源的模式成为了出租车有益补充。

  正如G20杭州峰会成果文件之一,《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提出的那样,数字经济将成为与会各国创新增长方式、注入经济新动力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董容语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