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好新技术讲好新故事 习近平引领网络媒体新姿态

发稿时间:2016-10-19 09: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开可 黄昂瑾

  中国青年网贵阳10月18日电(记者 岳巍 开可 黄昂瑾)10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对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全方位部署,并提出了“六个加快”的要求指示。

  他同时指出,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使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日益增强。要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

  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在当晚公开发表的网络媒体《贵阳共识》倡议书中指出,要强化互联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好中国形象和解读好中国方案的传播能力建设,突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要加大对网络核心技术、关键应用、安全保障、人才凝聚等的传播力度,让网络媒体成为在新媒体领域贯彻网络强国战略的主力军。

  不难发现,网络媒体应当不断利用好新技术、讲好中国新故事的共识成为了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而这一亮点也将成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网络媒体新姿态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

  新技术引领发展 媒体融合任重道远

  2015年12月,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在报社的网络宣传中心,习近平不仅通过视频系统观看记者小分队的“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快速出版系统,还利用微博发出对广大官兵的新年祝福。

  2016年2月,习近平再次调研宣传系统。一天就走遍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他和在外走基层的记者连线、给全国人民发送元宵节祝福语音、和海外记者视频交流。新媒体技术拉近了习近平和全国人民的距离,仅元宵节的祝福语音就在网络上引起刷屏。

  新技术的应用,让新闻更具有现场感和代入感。习近平对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格外重视。不仅在解放军报社、人民日报社等单位亲自尝试运用新媒体,也对新媒体的发展作出过重要的论断。

  习近平在解放军报社表示,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他提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

  其实,早在2013年8月,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便强调,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媒体转型、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各种应用在新闻传播中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在第16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新技术驱动下的网络媒体生态圈”上,来自东方网、今日头条、网易、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等媒体的嘉宾一同探讨新形势下媒体融合的现状,以及新技术驱动下的媒体发展。

  “从传统媒体转型这几年的实践来看,对技术普遍不够重视,没有把技术引领作为重要的手段。” 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认为,传统媒体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少技术的驱动。在数据的积累和共享方面,传统媒体也存在欠缺。

  “互联网技术层出不穷,但是运用成功的案例和传统媒体都没有关系,基本都是商业媒体在主导。传统媒体只是将这些新技术当成一种工具,没有融入到血液中。”徐世平说,“媒体融合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媒体如何转型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关键是要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章丰认为,新技术的出现恰恰为“内容为王”提供了新的条件。“好的内容被更好地分发。现在通过任何一个客户端平台,一篇好的文章会得到更好地分发,优质内容能获得更积极的回馈。”章丰说。此外,很多平庸的内容在现在的互联网机制下,很容易被淘汰。

  新技术运用到新闻宣传中,无疑会带来更真实的新闻场景,也是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有力工具。章丰认为,同样是讲一个故事,现在讲故事的能力是超出原来经验之外的,这个时候就要去学习。“这是全行业学习的过程,包括记者、编辑甚至到内容把关的总负责人。在这个过程中,硬件的瓶颈是存在的,可能需要长时期的克服。而我们整个行业对新的新闻叙事方式、对整个结构的把握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董容语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