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技术帝”刘靖康的成长史:我的虚拟你的现实

发稿时间:2016-10-15 13: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炎良 黄昂瑾

  刘靖康。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张炎良 黄昂瑾)童年时期的他,和很多小男孩一样,对电脑屏幕里的世界充满好奇。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与同龄男生不一样了,因为他不再只满足于电脑游戏中的虚幻人生,而开始探索显示屏背后、互联网深处的空间。 

  他叫刘靖康,1991年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市,201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从一个喜爱电脑的懵懂少年,到玩转网络的技术达人,而后成为一名科技创新创业新贵,刘靖康和他的创业团队从2015年获得天使投资,如今已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亿元。 

  就在今年7月,刘靖康团队研发的360°VR相机宣布上市此款360°VR相机不仅已获苹果MFi认证,还成为Facebook首次推荐的中国制造硬件产品。 

  由爱好发展成专业,将兴趣演变为事业,90后的刘靖康风华正茂,而他与计算机为伴的成长经历,则更生动地阐释了何为敢想敢干、执着追梦。 

  痴迷电脑的尖子生 

  上小学一年级时,刘靖康便开始对计算机产生了兴趣,他时常跑到两公里外的表哥家,去找表哥一起打游戏。三年级那年,在小靖康的再三请求下,父母给他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 

  然而,游戏对于刘靖康而言,很快就失去了吸引力。“刚开始的时候(我)也玩游戏,但是到后来发现,怎么玩也只是在别人写的几行代码里输出的结果。” 

   相较于同样痴迷电脑的同龄人,刘靖康对电脑的执着绝不甘于沉溺在别人勾画的虚拟空间,而志在探究这些带给同龄人快感的奇妙世界。于是,他便渐渐地少玩游戏,而是对写代码、做网站产生了兴趣。       

  刘靖康回忆,自己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制作网站感兴趣,六年级的时候就开始通宵钻研。“当时主要是在论坛上看教程,然后利用一些反编译工具,破译出感兴趣网站的源代码,然后模仿别人的网站去做。”刘靖康说。 

  上中学后,刘靖康依然没有停止对计算机技术的探索,甚至到了高中阶段,虽然学校明文规定学生不得带任何电子设备进入学校,他依旧偷偷把电脑带去,晚自习后回到宿舍继续钻研。  

  “当时有个比较新奇的概念,叫做富互联网应用程序(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RIA),我就做了这个程序,打开以后会链接到谷歌地图的街景,用摄像头识别用户腿部前进、后退、转弯的动作,根据这些动作在电脑中显示相应‘走’到的地方的街景。 

  据刘靖康介绍,这个程序后来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比赛的一等奖,刘靖康也因此在高考时获得了20分的加分,顺利进入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学习。 

  谈到兴趣爱好对学业的影响,刘靖康后来回忆道:“虽然跟学业有冲突,但由于中小学生如果在计算机方面的比赛获奖,就可能会在升学考试上获得加分,所以老师和家长就没那么的反对了。” 

  从校园网红到创业新贵 

  进入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后,刘靖康如鱼得水,依旧凭借着对计算机和互联网的狂热,接连不断地迸发出古灵精怪的点子。大学期间,刘靖康所做的几件“大事”,让他迅速在校园内,乃至互联网圈内声名鹊起。 

  2012年7月,刘靖康用7000张同学的照片做出了南京大学各院系的“标准脸”,当时的高校大众脸迅速火遍全国;同年8月,刘靖康通过网上一段记者拨打某互联网公司董事长手机的视频,破译出了其手机号码,进而引得两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董事长公开“争夺”刘靖康这位在校实习生;此外,他还开发了一个视频内动态植入广告技术——xAd。据了解,截止2013年1月,刘靖康已经自主开发了30多项技术。 

  刘靖康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计算机可以做出很酷的东西,所以特别有成就感”,2012年那几件“大事”着实让他酷了一把。然而,如果说“标准脸”、破解手机号、xAd技术是让刘靖康戴上了“技术帝”的光环,那么发生2012年年末的邮箱事件对于这个年轻的技术达人而言,则是当头一棒。 

  2012年12月,刘靖康根据学校网站漏洞破解了学校老师的邮箱,获得了期末考试试卷,且在事后像之前一样把破解的技术日记公布在网上,此事惊动了校方,且险些让刘靖康被开除学籍…… 

  好在这一棒是敲在刘靖康头上,因为他足够执着,也善于反思,他没有因此消沉,更没有自暴自弃。他也曾坦言,之所以将破解技术公布到网上,原本是想提醒其他高校也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同时也不乏为赚取“感觉自己很厉害”的满足感。然而,校方的反应和父亲的叹息与训诫,给刘靖康敲了一记警钟。他继续着自己的爱好和钻研,只是那次以后,这位校园的“红人”变得踏实、低调。 

  而就在“当头棒”过后,刘靖康又很快经历了一泼冷水。他带着自行开发的xAd技术参加路演,希望获得该活动的投资作为创业基金,可是,那些对他的创新技术赞赏有佳的投资人却并未选择为他投资,原因无非关乎现实市场、经济效益等问题。 

  那一次让我意识到,从一个技术到原型、产品,到成为一个项目,再到一个创业公司,直到面向市场化,这条路有多长。我那时只是一个人站在了原型的阶段。” 又一次遇到前进路上的羁绊,刘靖康又一次选择了通过反思助推自己前进。 

  现实与虚拟交织的美好愿景  

  “创业者大概都有一种源动力,去改变这个世界,或者去创造财富。我们当时就觉得这件事情很好玩,并且可能会带来很好的收入。但是说到底还是你的内心有一种信念,可以值得你去冒险去坚持的一件事情。”刘靖康这样回顾自己创业的初衷,“在大学里面做成一家公司要比毕业之后再做公司更酷。”正是追求与众不同的个性让刘靖康开启别样的人生。 

  事实上,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刘靖康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三年多的闯荡与历练,让他有了比同龄人更多的经历和更广的眼界。2013年9月,他组建了团队,推出了“名校直播”,提供一整套从视频采集、编辑到分发直播的解决方案,可是在八个月的时间做了200多场直播之后,产品推进不下去了,于是,又一次新的尝试触礁 

  有过无畏的尝试,也有过失败的经历,但不论是风雨还是彩虹,正如刘靖康所希望的那样,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他对计算机、互联网的钻研,对创业的热忱,始于兴趣,并依最初的兴趣,坚强地走在荣耀和挫折交织的路上。    

  2014年8月,毕业后的两个月,刘靖康将目光投向了刚刚处于萌芽的虚拟现实领域,成立了Insta360 。 

  “我觉得市场非常非常大,我们看好几个方向,第一是消费级,比如在旅游的时候需要全景的工具去表达现在所经历的场景;第二是运动方面,在开发能穿戴在运动员身上的VR设备;第三是新闻媒体行业,新闻讲究还原现场,VR相机就是最好的工具;第四是成人方面的应用。”这时的刘靖康,不再只有梦想,更有对产品、对市场的现实考量。  

  “现在关于全景,VR的概念很热,是很好的赚快钱的时期,比如我去网上找一些教程,帮一些广告拍一些全景的短片。但是它不可能标准化和规模化,我们看中的是将来爆发的需求,踏踏实实做实业。”相比彼时闷头“耍酷”的小伙子,此时的刘靖康似乎明确目标且笃定信念。 

  现实的历练成就了刘靖康,而刘靖康蜕变的经历又何尝不是孕育Insta360的过程?    

  谈到公司的成立和成长,刘靖康说:“创业就是一场修行。公司从初创团队到规模化运作,需要经历职业化管理的蜕变”,“我们公司倡导‘Life is short,play more’,人生苦短,要做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我们整个公司文化比较年轻、创新、好玩。也希望大家是在轻松的氛围里,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做出有趣的产品和服务。”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