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又逢九九重阳节 看习近平敬老孝亲三重境界

发稿时间:2016-10-09 07: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岳巍)羊有跪乳之恩,牛有舔犊之情。敬老爱老,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先哲孟子更是用一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言尽人间孝道之本。 

  孔夫子曾在《论语》中三讲孝道:其一“是谓能养”,其二“和颜悦色”,其三“继志述事”。这三讲阐释了从物质赡养,到精神敬养,再到道义传承的三重境界。 

  从2012年“九九重阳”正式写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起,今天算是第四个法定重阳节。 

  即便社会如何日新月异、思想多元,孝道依旧是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无法稀释的DNA,习近平总书记便是一个例证。 

  从修书一份致敬老父亲,到亲手为老人送餐端饭,再到署名文章谈尊老。习总书记始终用自己的行动,从家庭、社会和国家三个层面诠释着敬老孝亲的三重境界。 

  

  习近平与母亲齐心散步。 

  第一重: 尊老家庭 优良家风拂面颊  

  2001年10月15日,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家人要为习仲勋在深圳举办88岁“米寿”宴。习家三代人及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为老爷子祝寿。然而,唯独缺席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 

  作为一省之长的习近平公务繁忙,难以脱身,于是抱愧地向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他在信中深情地写道,他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 

  信中,习近平还提到了向父亲学习的五件事。学习父亲坦诚忠厚的为人、学习父亲视辉煌业绩如烟云的风范、学习父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仰追求、学习父亲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的赤子情怀、学习父亲堪称楷模的共产党人的家风。 

  时至今日,每每谈及子孝父,这封信总会再度都被人提起。 

  其实,习总书记也很孝敬母亲。据了解,每当他有时间陪母亲在一起吃饭,饭后都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陪她聊天。而同样作为家庭成员的彭丽媛也不例外。据报道,习近平逢年过节都会经常去看望老首长,而只要彭丽媛有时间也会跟着习近平一起前去看望。 

  不难发现,在家庭里,习近平总书记是个不折不扣的孝子。也正是他的孝行为其家风注入了股股孝道清风。 

  

  2014年2月4日,习近平来到兰州一家“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端起一个盛满饭菜的餐盘,走到72岁的老人杨林太面前,轻轻送上,请他用餐。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二重: 敬老社会 弘扬核心价值观 

  2014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餐厅鸿瑞园店。这时,服务员盛好一份套餐,习近平说:“我也给老人端一份菜。”他端起餐盘,发现72岁的城关区汽车篷垫厂退休职工杨林太面前还没有饭菜,就径直走过去,递到老人手里,亲切地说:“请老人家吃饭。” 

  其实,不仅在兰州,在北京,在河北……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习总书记模范敬老、践行孝道的瞬间。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向老人们带去新年祝福。习近平认真倾听老人们诵读《养生歌》,听完后说“从你们的读书活动中我得到很多启示”,他鼓励老人们保持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和老人们合影留念后,习近平还细心嘱咐随行人员,照片要给每位老人家都送一张。 

  同样是元旦前夕,2012年12月,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河北省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唐荣斌老人的家。据报道,唐荣斌事后回忆:“总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到家里就跟走亲戚一样。大冷天的,我赶紧把火盆摆到炕上,想让总书记暖和暖和。他见我脱鞋上了炕,也跟着脱鞋上了炕,和我们一家人越聊越热乎。”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重回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这其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与习总书记再次聚首。她就是习总书记的老师陈秋影。据陈老师介绍,从1965年至今,两人就从未中断过联系。 

  一枝一叶总关情,老人之于总书记心中的分量总是那么重。 

  2016年5月29日,习总书记在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