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九九重阳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稿时间:2017-10-28 07:42:00 作者:白梦帆 刘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白梦帆 见习记者 刘薇)古人云:百善孝为先。我国的孝文化由来已久,尊敬长辈,孝顺父母,一直是中华民族薪火相继的传统美德。 

  无论当今社会如何万象更新、日新月异,孝道都依旧是中华儿女血液中不变的魂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 

  孔子曾在《论语》中三讲孝道:其一“是谓能养”,其二“和颜悦色”,其三“继志述事”,这三讲阐释了从物质赡养,到精神敬养,再到道义传承的三重境界,孟子更是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八个字言尽孝道之本。  

  2012年12月,国家明确规定每年“九九重阳”为老年节,倡导全社会参与敬老、尊老、爱老、助老,以实际行动诠释“孝道”。 

    

  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举办“孝星表彰大会”活动。清水镇人民政府供图 

  砥砺奋进 从国家政策看养老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在过去五年,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老龄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从城乡低保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到建立起世界上覆盖老龄人口最多的养老保障安全网……国家无时无刻不关注着老年群体,积极为亿万老年人带去福祉。 

  在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对未来养老工作指明方向、提出思路。报告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毛泽东诗词《采桑子·重阳》  中国青年网记者 连瑞谦摄 

  谈论古今 从传统孝道看重阳文化 

  讲到敬老的历史,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执行主任眭谦在采访中谈到,古人尊师和敬老是分不开的,《尚书大传》卷五中记载:“大夫﹑士七十而致仕,老于乡里,大夫为父师,士为少师。”意思是不同爵位等级的官员退休后进入教育机构,发挥余热,职同于师。 

  因此,眭谦认为,“老师”一词的含义并不完全等于当今我们对教师的理解,而是包含了“老(国老)”与“师(教师)”双重意义。他说:“当时国家采取这样的制度,显示出尊老、尊贤、尊师的内在一致性。” 

  关于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的协调问题,眭谦表示,把重阳节作为敬老节,是赋予传统节日以现代内涵的一种传承方式。“重阳节从传统的延寿、避祸、驱邪演变成以尊老敬老为内涵,这是传统价值得到了丰富和升华的体现,也说明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完全具有完善和发展自我的调适能力。”眭谦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究竟多大才叫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术交流处处长柯常青认为,中国人对于年龄的认识,受孔子影响最甚,但当今中国和2500年前已是天壤之别,社会对于“老”的观念要与时俱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中国人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6岁,柯常青谈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如今中国人在体能、精力方面和任何时代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不应该让传统陈旧的观念在整个社会上形成‘人未老而先服老’的氛围,应当继续在社会发挥余热。” 

    

  西北工业大学“蓝心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办助老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供图 

  敬老孝老 从为人子女看孝道传承 

  有孝有德,永锡尔美。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源流,《当代中国》画报社副总编辑、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王震宇在北京工作18年,每个月都乘坐10小时火车,往返1000公里回家看望母亲,他说:“母亲是我心里的一份惦念,不可替代的惦念。虽然来去匆匆,但是心里踏实。” 

  近两年,王震宇把回家的频率提高到每半个月一次,他感慨到,“母亲已是百岁老人,母子连心,父子连心,孝是有传感功能的,无论你走到哪里,时时都会感到这种巨大的吸引力,血流加速的感觉,这当中有温暖也有力量。” 

  宋文绮是一名西蒙菲莎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对从初中就独立的她来说,家人就是在远方的牵挂,也是一路成长的力量。她说:“现在每年能全家团聚的日子不多,但我都会认真对待,和爸爸妈妈说说心里话,多花时间陪陪老人,我能做的不多,但每一件都尽量细心的做好,让大家都可以开开心心的。”这就是她认为的孝道。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教学副校长冯宁在教育子女如何传承孝道时讲到,父母应在孩子面前做到表率作用。“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个榜样,儿女在成长中受到父母的影响最大,孝是两代之间的关系,既是我们同父母的,也是孩子同我们的。”冯宁说。 

  在采访最后,冯宁倡导:重阳来临之际,让我们来一场不缺席的陪伴,趁我们还有机会,哪怕一顿饭,一通电话,一个轻轻的拥抱,都是最好的重阳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