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铁还需自身硬 习近平的“为官准则”

发稿时间:2016-10-07 09: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7(记者 昂瑾)随着国庆假期结束,今年的中秋、国庆“两节”也落下了帷幕。 

  中秋节象征阖家团圆,国庆节则是举国欢庆。然而大国小家共享欢乐之,正公款送礼吃喝游玩等违纪行为高发之期,也是党员干部面临诱惑考验之时,因此近年来中央纪委紧盯干部假期违纪行为,严抓假期腐败问题。 

  例如,在2015年9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今年8底,中央纪委再强调,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视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监督,严肃查处,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紧盯两节”固然对预防打击“四风”问题起到集中发力的作用,而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的劲头抓腐败、作风问题实现党内清风廉政的有力保障 

  正如习近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此番铿锵有力的话语,提出了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更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梳理,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于党员干部“为官准则”的论述涵盖理论依据、思想建设、方法措施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内容,为党员干部为官履职指明方向 

  尊崇党《准则》《条例戒尺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早在201211,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就曾代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人向全全国人民庄严承诺。 

  而在今年初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尊重党章”。“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习近平讲话中强调。还指出,党章中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这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因此各级党委都应该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上跟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习近平认为,发现问题就该 “扯扯袖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他说,“如果开始就咬耳朵、扯袖子,在执纪方面抓得很紧,可以让多少人避免违法?过去形成了这么一种现象,就是不到违法的程度大家都可以‘包容’、‘宽容’,到了违法就由他去吧。这是对党和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  

  201510,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20161月开始实施。习近平指出,《准则》和《条例》“明确了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管党治党的戒尺”,强调,有了明确的标准接下来就需要在贯彻执行上下功夫。对此,习近平明确表示,“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较真’、‘叫板’,发挥威慑效应。” 

  此外,习近平还列举党中央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的案例,例如,在2014年发生的湖南衡阳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案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9;在2015的南充拉票贿选案中,全部477涉案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习近平表示,“这两起案件性质极为恶劣,是对我们党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挑战。坚决查处这些案件,实施严厉问责,体现了失职必究、执纪必严的鲜明态度。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