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归”队长杨佩玉:勇担军人使命 身经战火才知和平宝贵

发稿时间:2016-10-02 14: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通讯员 龚松 万偲伟

武警北京总队第九支队特特战队员杨佩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偲伟 摄

  编者按:丙申金秋,共和国迎来67岁华诞,又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一路筚路蓝缕,历经艰难困苦,铸就盛世辉煌。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见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四个全面开启筑梦新征程。昂扬的青春行进在路上,感受江山之锦绣,家国之和美,生活之斑斓,我爱你,中国!激情满怀,挥斥方遒……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绚美国庆节·幸福阖家亲”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黄昂瑾 通讯员 龚松 万偲伟)说到海归,人们通常理解的是有过国外学习和工作经验的留学归国人员,而在武警北京总队第九支队特勤中队,也有这么一位“海归”,而他“留学”的地方有些特殊,是一个饱受战火凌虐的国家--也门。

  这位“海归”名叫杨佩玉。经过层层选拔,2015年,他以一名特战队员的身份,光荣入选为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的警卫人员。经过战火的考验,硝烟的洗礼,他圆满地完成了祖国赋予的任务。而“海归”这个名字,也在战友之间流传开来,渐渐成为了他军旅生涯的一个烙印。

  一名特战队员的自我修炼

  7年前,怀揣着满腔的报国热情,背负着父母的殷切期盼,杨佩玉远离家乡来到北京,成为武警北京总队第九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因为在执勤训练中的突出表现,杨佩玉被选入特勤中队,成为一名特战队员。

  然而,平日在中队里出类拔萃的杨佩玉,初到高手云集的特勤中队时,却更多地感受到了压力。在一次实弹射击考核中,以往都是毫无悬念当选第一名的他竟然排在了中下的水平。这一次的落差并未让杨佩玉若有所失,反倒激励他在日常训练中给自己加起了“小灶”。

  为了保持据枪的稳定性,他在枪口上挂两块砖,一据就是半天;为了有效的控制呼吸和调整心理状态,他跑完五公里后马上就进行棉线穿针训练;为了使自己更加熟悉枪械的性能和射击原理,他经常抱着射击教材仔细研读到深夜……这样的练习,杨佩玉整整坚持了一年,他说:“只要还能动,我就能一直练下去。”

杨佩玉带队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偲伟 摄

  光鲜荣耀后历经硝烟战场

  杨佩玉的坚持和付出,让他在报国的路上脚步更加坚实。2013年,在北京总队特战比武中,杨佩玉获得了突入识别射击和排除故障射击两个个人第二名,并光荣地当选为2013年北京总队十大“军事训练标兵”,最终荣立个人三等功。也正是因为成绩优异,杨佩玉被中队推荐参加2015年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安全警卫任务的选拔培训。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警学院历时半年的系统培训,杨佩玉又一次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警卫人员名单。  

  可当得知了这个好消息时,杨佩玉在兴奋的同时也多了一丝焦虑:如何让家人放心?

  当时的也门正处于战乱和硝烟之中,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军正在进行拉锯式的战争。去那里执行安全警卫任务,其危险性可想而知。为了使家人安心,杨佩玉最终选择了“隐瞒”,他只告诉父母自己要跟随部队去驻训,便随3名战友在大队长司吉禹的带领下,前往硝烟弥漫的也门。

  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也门恶劣的国内形势依然让杨佩玉的神经瞬间紧绷。在那里,所有人都知道,战争随时可能爆发。果然,在执勤的第13天凌晨两点,也门爆发了大规模的空袭。飞机引擎的轰鸣,炸弹爆炸的巨响,难民痛苦的哀嚎交织在一起,响彻天际。

  为了保护也门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同时护卫中国驻也门大使安全回国,杨佩玉等5名武警特战队员组成五人全勤警卫小组,身着中国军服,护送撤离的车队。

  从大使馆到机场的距离并不远,可激烈的枪声和时不时传来的巨大爆炸声却使得这样一次短暂的旅途显得是那么漫长。

  一路上,胡塞武装人员疯狂的表情,也门民众们痛苦的眼神给杨佩玉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尽管车里开着空调,可当成功到达机场时,杨佩玉的衣服却湿透了,紧绷的神经也到那一刻才得以放松,杨佩玉他深切地感慨道,只有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地方,才能真正感受到和平是多么的宝贵。

  “海归”身份更添爱国心

  2015年4月,在也门执行警卫任务28天的杨佩玉光荣回国。当再一次踏上祖国的土地,呼吸着祖国没有一丝硝烟的新鲜空气,杨佩玉的眼睛有些湿润。这个在真枪实弹的战场上磨砺了近一个月,面对嗖嗖乱飞的子弹也无所畏惧的硬汉子,在祖国的鲜花和掌声面前,却有些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在这一刻,杨佩玉愈发深刻地感受到,祖国是如此的美好,自己对祖国的爱是如此的深沉。

  从那时起,杨佩玉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军人,肩负的职责使命是多么神圣。在之后的训练中,杨佩玉变得更加积极、刻苦。2016年,作为九支队的主要参赛队员,杨佩玉帮助支队在武警总部组织的特殊作战骨干培训中获得团体第九的好成绩,再一次荣立三等功。

  如今的杨佩玉,已经成长为特勤中队重要的骨干力量。他是中队二排五班的班长,在本次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中,他又当选为三区队区队长。对于这次“魔鬼周”,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他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拿下团体项目的所有第一,并拿到最终的“魔鬼周勇士勋章”。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邵志凯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