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济南“90后”售票班组:火车票上镌刻最美青春

发稿时间:2016-09-29 12: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9月29日电(杨东亮 李阳 蔡小萌)在济南铁路局济南西站,有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90后”售票班组,这个只有5人的班集体,年龄最大的班组长孙彤彤,今年也只有26岁。这5个年轻的姑娘,凭着年轻人永不服输的精神,从迷茫走向希望,让自己的青春,在一张张火车票上无限激扬。

  组成这个班集体的5个姑娘中,有四个是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铁路系统工作,之前分别在陆军、海军、二炮和武警部队服役,正因此,她们也被大家笑称为“各兵种集合”。这些年轻的“女兵”们,在班组长孙彤彤的带领下,平时立足各自岗位,遇到困难则集体突击,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着。

  

  上岗前,孙彤彤为姑娘们整理仪容仪表。中国青年网 李阳 摄

  班组成立之初,只有四个“女兵”。曾经的从军经历,让姑娘们有着非同常人的意志力和纪律性。退伍后,她们先后被分配到济南铁路局工作,在单位分配考试中,这四个从部队回来的姑娘在数千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全部考进了各自分配批次的前20名,得以优先选择到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工作。而班组里最后一名成员,唯一的一名本科大学生毕政,也在2015年加入这个集体,与四个“女兵”一起,最终组成了这个特殊的“90后”售票班组。

  售票员的工作,乏味枯燥又十分辛苦,初次上岗,几个姑娘都曾产生过抵触情绪。在一天的当班时间里,她们需要在座椅上度过近16个小时,守着一台电脑和一台制票机,接待每一位前来购票的旅客,一遍遍地重复相同的问候语。

  在这16个小时的工作中,姑娘们往往只喝两杯水,不是不能喝,而是不敢喝,因为水喝多了难免要多跑几趟厕所,而一次上厕所的时间,就足够为至少4个旅客办理购票业务。所以,她们能忍就忍,坚持了一天又一天,常常口干舌燥导致嗓子疼痛,但这些困难却丝毫没有影响她们作为售票员应有的热情。

  9月16日,2016年中秋小长假进入了第二天,在这一天中,“90后”售票班组售出车票3000余张,平均每人600张,并取得了60多万元的进款收入。而这3000张车票,意味着她们每人需敲击键盘5万多次。

  “同城改签发到站”创始人孙彤彤

  1990年1月出生的孙彤彤,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姑娘,大方、厚道、干练是她给人最深的印象。工作中的孙彤彤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努力钻研售票技巧,独创了“同城改签发到站”技术,使得旅客在同一城市的不同车站办理车票改签时,不再因为地理原因而受到技术上的限制,这一改进得到了业内同行和广大旅客的高度认可。

  

  孙彤彤正在维修售票设备。中国青年网 李阳 摄

  凭借不断的努力,孙彤彤参加工作仅仅两年的时间,就被济南西站破格提升为售票值班员,令同事们刮目相看。2013年,孙彤彤作为优秀青年代表,赴京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孙彤彤告诉记者,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同是铁路人的父母的支持,老两口深知铁路客运工作的特殊,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上,都对孙彤彤全力支持。去年年底,孙彤彤的妈妈在做家务时,不小心把右手食指、中指划伤,造成两根手指肌腱全部断裂,被家人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妈妈受伤的同时,孙彤彤正在岗位上忙碌,父母怕她分心,就没有告诉她妈妈受伤的消息,直到第二天孙彤彤下班回家后,才不得不如实相告。看着妈妈受伤的手指,孙彤彤眼泪直流,内心深感愧疚,决定请假陪在妈妈身边,可没想到父母都一致反对,坚决要求孙彤彤不能耽误工作,懂事的孙彤彤不敢惹父母生气,只好带着牵挂,继续投入到售票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西湖雨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