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海交警"陈栋:"最帅"是对所有交警的尊重和期待

发稿时间:2016-09-24 07: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后"、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工作中的陈栋。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张思怡)2005年,上海静安区北京路胶州路路口,有这样一个笃定的身影,无论酷夏三伏、严冬三九,他一直坚守岗位,指引无数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过。细腻的工作方法和认真的工作作风,让他成为路口的一道风景线,也让他成为白领心中的“偶像”。

  他是陈栋,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警支队五中队指导员。也就自那时起,陈栋有了来自民间的一个称号——“上海最帅交警”。那一年,他24岁。

  时光流转,陈栋十年如一日,犹如十字路口的“牧羊人”。在团中央举办的2016“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中,陈栋被评选为“爱岗敬业好青年”,这是对他的鼓励与肯定,也为他开启了人生路上的下一个征程。

  人生十字路口 追逐平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也许每一个“80、90后”男孩的记忆深处,都有一把玩具手枪,“警察叔叔”和解放军战士是他们儿时心中的偶像。陈栋也不例外,成为一名警察,是他从小平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高考,无疑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陈栋听从父母的意见报考了华东理工大学,“警校”似乎成为了不得不压在心底里的遗憾。大学毕业后,他成了一名小白领。虽然有着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和不错的薪金收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理想却始终没有泯灭。

  2004年底,陈栋终于向理想迈出脚步,他报名参加了上海市公务员考试。改行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意味着他不仅要放下大学的专业,还要接触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他说:“一个人如果喜欢什么,那就会对它进行非常努力地钻研。”

  经过层层选拔,陈栋成功应聘成为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民警。半年的严格培训之后,陈栋通过一切考核,他得偿所愿,于2005年7月正式上岗。

  “只要穿上制服,我就会进入另外一种状态”

  生活中的陈栋总是面带微笑,他说:“我总是比较乐观的,来什么扛什么。”而工作时的他则一丝不苟,非常严肃。穿上交警制服的那一刻,就意味着集体的形象和肩上的责任,他总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笔直挺拔的身姿坚守岗位,“眼观六路”。“无论在哪个路口,只要穿上警服,我就要对这里的交通畅通负责。”这是陈栋的自白。

  早、晚高峰的北京路胶州路路口车流量很大,180秒的信号周期,陈栋至少要做75个指挥动作,移动60—80步,平均2.5秒就要完成一个动作。两个半小时站下来,他要做3600个动作,移动步幅达3-5公里。

  执勤之余,陈栋对路口和沿街进行了观察和调研。他记录车辆通行情况,掌握车辆通行规律,摸索出一套在上海这个大都市核心路口排堵保畅的“陈栋工作法”,使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高,早晚高峰时段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并被推广到全市。

  为保证路口进一步通畅,陈栋走进沿街大型企事业单位,通过协商制订车辆出入规范,缓解了路面的交通冲突。针对沿街店铺乱停车的问题,陈栋一家一家与店主协调,将店面停车搬货的时间调整到夜间交通低谷时段。“百姓的守法意识开始增强,对民警的执法监督也越来越强,在工作中做到程序和结果的公正规范能让老百姓更信服。”陈栋说。

  陈栋的队长说:“陈栋之所以是陈栋是因为他在北京路胶州路这个路口。”“因地制宜、视情而处”,陈栋的工作方法既保证了高峰时段车辆的通行速度,又最大限度地利用了道路资源。下一步的工作中,陈栋和同事们还将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罗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