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G20杭州峰会成果惠全球 习近平使出同舟共济三大力

发稿时间:2016-09-12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开可) G20杭州峰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峰会闭幕,但成果惠及全球还在继续。回顾G20峰会全程,各国共谋世界经济发展,共求世界有效管理。在G20杭州峰会,习近平出席多场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智慧再次开出良方,而且为各国同舟共济使出“三大力”。

  人类命运协同力

  本届G20峰会主办国第一次由发达国家变成发展中国家。不仅如此,此次杭州峰会是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

  杭州峰会有三个具有开创新意义的“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这也正是“二十国集团属于全世界”的体现。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是他们面临的第一大难题。近年来,恐怖主义、自然灾害、国际贸易之间的不平等等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发展不平衡问题。在B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提到:“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到达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因此,习近平提出:“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在B20峰会上,习近平给出了“人类命运协同力”的建议:“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在杭州峰会筹备时,习近平就曾指出:“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至少70次提到命运共同体。第一次提出是在十八大报告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013年3月,习近平任内首次出访,在俄罗斯阐释了命运共同体:“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命运共同体”首次出现在国际上。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