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恪守使命担当 习近平续写教育改革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6-09-11 07: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凤标

  “你们很了不起,我上学时,也就是组装个矿石收音机。”

  “50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那时候还是土场子。我们的球队在北京市比赛中拿过冠军,在全国比赛得了第四名。”

  “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细致入微地和老师同学们叙说着,他曾在这所学校度过小学和初中的时光。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千万里,他们从天南地北回来为你送行。你走了,你没有离开。教书、家访、化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你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那一夜,孩子们熄灭了校园所有的灯,而你在天上熠熠闪亮。”

  这是“化缘校长”莫振高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颁奖词。他是广西都安高中的原校长,学生口中的“莫爸爸”“校长爸爸”。都安是全国贫困县,这里有着众多因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任教三十多年来,他跑遍每一位贫困生的家,面对数量众多的贫困学生,他走上了“化缘”之路,利用休息时间,到全国各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做演讲、做动员,只为通过社会力量,为孩子们筹集善款,前前后后为1.8万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因积劳成疾,不幸于2015年3月9日突发心脏病去世。他的“化缘”之路改变了数以万计贫困孩子的命运。如今,他桃李满天下。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这样谈到好老师对个人、学校、社会、民族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所在。

  关于老师有人这样讲到,“对于我这样出身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说,老师们确实就像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希望他们身体健康,过一个愉快的教师节。”确实,太多的人通过读书改变了自身成长的轨迹,这样的感受称得上是一种教育共识。

  “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同时特别强调了老师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有数据显示,我国有1539万教师坚守三尺讲台,在51万所学校支撑起2.6亿在校学生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为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默默地奉献着。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无数的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劳、奉献了力量、贡献了才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的希望。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