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戈壁深处的“红柳叶”:在“生命禁区”坚守初心 用歌声绽放青春

发稿时间:2016-08-23 07: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思怡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后"、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红柳叶乐队部分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思怡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见习记者 张思怡)罗布泊,戈壁茫茫,寸草难生。16年前,一支不畏艰险的创业团队来到这里,白手起家,创造了现在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厂——国投罗钾。而如今,3000多名青年传承奉献精神,挥洒热血,在这片生命禁区里建功立业。

  在工厂里,有一支草根乐队,名为红柳叶。红柳是罗布泊与沙漠交界之地唯一能存活的植物,哪怕极度干旱,哪怕风沙肆虐,它依然坚韧不拔、迎风挺立。他们在大漠深处快乐歌唱,唱响了弘扬奋斗精神的基层创业精神,把他们的青春激情传播给更多的人。

  放飞梦想  他们在“生命禁区”唱响“青春之歌” 

  红柳叶乐队现有14位成员,他们在不一样的工作岗位上,追求着同一个音乐梦想。谢响亮是硫酸钾厂的副厂长,也是这支乐队的队长。回忆起当初组建乐队的场景,他说:“艺术是我们潜意识里的梦想,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渴望把它变成现实。”

  2009年11月的一天,时任硫酸钾厂综合科科长的谢响亮下班后路过任向宁的宿舍时,被里面传来的弹唱声所吸引,那一刻,本就打算做些什么去丰富青年生活的他,脑海里萌生了组建乐队的想法。在他的鼓励之下,来自不同车间不同岗位的青年很快相聚在一起,用朴实的词句,美妙的音律述说他们的班组、工作、生活和细腻的情感。 

  任向宁是乐队的主唱之一。“参加工作之前从没有想到过有一天可以延续自己的音乐梦想,甚至说是不敢想,然而内心里又有一种强烈的渴望。”看着大学时期乐队的伙伴因事业放弃梦想的他一度也曾黯然失落,组建乐队的提议重燃了他对音乐的憧憬。

  成立之初的硬件匮乏并没有消退他们的热情,没有合适的排练场所,他们就买来材料自己装修;受人非议,他们仍然坚持不懈,乐队的兄弟姐妹早已如同家人,凝聚他们的不再是兴趣爱好,还有心底里难以割舍的情感。

  2015年7月,红柳叶代表罗钾参加团中央举办的中央企业团工委第八协作区“改革创新 青年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把歌声带给更多央企的青年工作者。“我觉得既然大家都很喜欢,就证明我们的作品能够被传唱出去。”这份肯定给了乐队信心,他们在已有的30多首原创作品的基础上挑选了13首制作了首张专辑。 

  制作专辑的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资金来源是最大的困难。多年来,红柳叶乐队在员工中传递的正能量和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早已让公司予以重视,工会和党委拨专款支持,排练室的条件得以改善,成员们也有了更好的乐器。“我们的专辑没有发行,从一开始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这张专辑是公司的名片,音乐是情感沟通最好的形式,更多的人可以通过我们的歌声了解罗钾,了解罗布泊。”贝斯手曾文说。

  红柳叶在《群英汇》节目录制现场。乐队供图

  如今,红柳叶乐队已经唱响哈密,唱出新疆。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乐队于2016年1月29日参加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第三套综艺频道《群英汇》栏目录制。他们以罗钾人的纯真和质朴向全国观众述说着罗钾的艰辛和罗钾人的不易,用最真实的情感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8月22日,乐队再次返回《群英汇》栏目舞台。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