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团干"倪炜:在"立德树人"中融入青年提升影响力

发稿时间:2016-08-20 07: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思怡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后"、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倪炜在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张思怡)"陪伴一代代学生成长,看着他们成长、成熟,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他从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就扎根基层团组织,十年如一日,视培育青年为己任。他就是倪炜,2012年12月开始担任华东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理")团委书记,用多年来的工作成果书写着自己的"名片"--青年思想的 "倡导者"、青年身边的"贴心人"、青年工作的"引领者"和团学工作的"创新者"。

  "不做青年官,愿为青年友"

  倪炜形象地将高校团委书记比作"学校团组织的CEO","要想把团工作做好,传统的思维是不行的,要有经营和营销的理念,要时刻把'客户体验'放在重要位置。"而他所说的"客户",指的便是莘莘学子。

  "高校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共青团的使命是凝聚青年。"倪炜认为高校和其他单位的团组织有着很大的区别。在高校,共青团服务的对象是年轻、富有思想的学生群体,团干部们要想做好青年工作,就必须将"高校"和"共青团"这两个关键词相结合,吸引学生选择共青团、跟随共青团,才能实现团组织对青年的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为了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倪炜和老师们一直探寻方法,以求用学生最习惯的语言、形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他笑谈自己是很多社交软件的资深用户,也经常关注青年学生聚集的网站。"学生的话语体系可能每年还都在变化,在更新,这就需要团干部们时刻走在'潮流'的前沿。"

  为了能够更好得掌握青年思想动态、促进学生组织工作的开展,倪炜开拓思路,通过一系列青年学生素质培育项目将育人和理论同实践相结合。"励志团校"是华理的经典品牌,针对不同的学生对象共开设了"英才班"、"百优班"、"先锋班"、"远志班"、"求索班"五种培训课程,已有千余学生从中受益。

  朱润秋是华理研二的学生,从本科时的学生干部到如今的研究生会副主席,回想起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她说:"学生组织是一个大家庭,老师们像大家长,更像是我们的朋友。学生干部意味着责任、信任和热忱,怀揣服务同学的心,承担工作责任,收获着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信任。"

  活动策划、组织管理、人事安排……倪炜的培养方案让更多学生获得了未来走向职场的技能,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被信任、被鼓励的喜悦。"不做青年官,愿为青年友",他用出色的工作成绩和真诚的关怀诠释了青年思想的"倡导者"、青年身边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魏林甫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