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寇晓东:用生命呵护“战争之神”

发稿时间:2016-08-19 13: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罗茂夫 范荣竹

  中国青年网烟台8月19日电 (罗茂夫 范荣竹)  火炮被誉为“战争之神”,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的山东省军区某海防团修理所技师寇晓东,就是一位用生命呵护“战争之神”的人。

寇晓东正全神贯注地检查火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荣竹摄

  与“死神”过招

  烈日当空,一场紧张激烈的火炮实弹射击演习正在胶东某靶场进行。突然,火箭炮群两轮齐射后,有一发炮弹出现卡壳险情。演习就是打仗,射击不能停止。可如果继续击发,炮弹仍打不出去,火炮就面临炸膛的危险,不仅火炮会被炸毁,阵地上近百名官兵的生命安全也面临极大威胁!

  千钧一发之际,只见一个敏捷的身影穿过人群,直奔火炮。此时,火箭炮身上滋滋冒着黑烟,炮管温度高达200多度,高温炙烤下,炮身的喷漆开始一片片脱落。来人全然不顾这些,拿起退弹器三下五除二退出炮弹,双手裹着衣服把炮弹抱到平地,只扫一眼便看出故障所在:“是火箭弹导电触头与导电盖接触不良!”说话间,他迅速从工具箱中拿出自己独创的导电片换上,炮弹呼啸而出,准确命中目标。从发现险情到排除故障用时仅仅几分钟。

  演习顺利进行,可是他的双手却被烫起层层血泡。这个只身排险的人,就是山东省军区某海防团修理所四级军士长,人送外号“火炮守护神”的寇晓东。

  不要命的拼劲

  2002年12月,寇晓东被特招入伍。入伍后,他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很快成为火炮维修的行家里手,先后维修排除火炮故障千余次,参加省军区,警备区比武十余次,7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六次被表彰为先进共产党员,三次荣立三等功,2008年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2015年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建设全面过硬力量先进个人”。

现场传授每种修理工具的组合应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荣竹摄

  入伍14年,寇晓东保障实弹射击上百次,多次遭遇险情,每一次排险都是与“死神”过招。2013年,寇晓东保障85加农炮射击,一门火炮击发后无反应,复拨后再次击发仍无反应。此时指挥员下达了紧急抢修命令,寇晓东领命奔向炮位。此时每个人都清楚,火炮带弹且在炮栓已经击发未动的情况下排障,稍有不慎就会炮毁人亡。寇晓东见状立即疏散周围官兵,只身一人向前排险。他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故障原因是闩体挡板引发击发不到位。只见他熟练地卸下炮栓,退出炮弹,更换闩体挡板,一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再次复拨击发,火炮一声怒吼,炮弹呼啸而出……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