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引领经济新常态 习近平G20演绎中国新主张

发稿时间:2016-08-19 07: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2015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开可) 9月4日,西子湖畔迎四海宾客,世界眼光再聚东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于这天在杭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5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10多场活动。

  这是中国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参与到G20峰会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杭州已经准备好。习近平已经参加了三次峰会,每一次都会阐述中国主张。这次在“家门口”的会议,中国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中国方案已经备好,敬候宾客共商世界发展大计。

  讲述中国发展 G20杭州峰会期盼中国主张

  在参加的三次G20峰会中,习近平均发表过重要讲话。其中,既有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又向世界讲述了中国在促进国内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2013年,G20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这是习近平第一次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参加峰会。在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中国采取的经济政策既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在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未来5年,我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这些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而在去年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5年使中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将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

  不仅如此,习近平每年都会在峰会上提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主张。例如在2015年的峰会上,针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提出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等四条建议。

  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世界各国期盼再次听到中国主张。

  记者注意到,习近平在先前参加的三次峰会讲话中都提到了“创新”,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显而易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鹏飞认为,之所以对创新这么重视,是因为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果不能在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只能是一个口号。只有持续的创新,才能为经济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

  引领新常态 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动力

  习近平三次在G20峰会上的讲话,都对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全球治理做了深刻阐述。可以说,中国声音在世界的发展进程中必不可少。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在世界的声音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愈加有力。

  自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及“新常态”至今,中国经济呈现出了很多新的特点,例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优化初现端倪、创新驱动力量不断增强等。

  习近平曾在圣彼得堡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指出,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中国正在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研究,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

  据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中国企业达成的跨境并购交易额已超过2015年全年对外并购交易总额。此外,走出去企业所属行业也发生了变化,逐步从集中在能源矿业转向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等。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经济学家林毅夫曾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我国依旧是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目前我们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15%,如果能维持6.5以上的增长,那么我国每年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可以达到30个百分点。

  李鹏飞告诉记者,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更高、可持续性更强,会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产生强大的驱动力。

  据介绍,在2016年7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6—2020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持续维持在25%左右。李鹏飞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需求侧,中国的消费升级,是带动其他国家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而在供给侧,中国的产业升级,是其他国家消费者以较低价格获得更多更优质产品的主要条件。”

  李鹏飞认为,在引领新常态方面,政府尤其是发展型政府,最需要的就是“把激励搞对”。“这要求正在在精准识别劳动者、家庭、企业等经济主体的目标和约束条件的基础上,从有利于各经济主体形成正确激励的角度出发,加大改革力度,从而实现经济回稳向好、持续增长的目标。”李鹏飞说。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