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薪火相传十年支教情 你还好吗?

发稿时间:2016-08-11 13: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龙龙 李华锡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王龙龙 实习记者 李华锡)“去年支教的场景、孩子们的面孔还历历在目,没想到马上又要出发了,时间过得可真快啊!不知道孩子们现在都还好吗?”8月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康清收拾着自己的行李,不由得发出感慨,看着手机,翻阅着去年的支教照片,每一个画面都紧紧锁住她的眉头。今年,是康清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支教活动,而她所在的团队“山中花儿”助学团已经开展支教十年了。 

  2013年世界志愿者日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支教,已经成为党中央和整个社会普遍关注的事情。 

  2016年暑期来到,又一年“三下乡”的号角已经吹响,数万支支教团队、数十万大学生又将奔赴山区农村,开展支教活动。康清只是其中的一员,“山中花儿”助学团只是其中的一支。从2006年至今,“山中花儿”助学团共有600余名成员赴农村小学开展支教服务,十年间,连续支教时长达3000余小时,共有2000余名孩子受益。 

  十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些孩子已经长大成人,那些支教老师已经走向工作岗位,而那些团队指导老师或许还在坚守、或许已经退休。十年过去了,他们或许久未曾见,或曾在梦里数度萦回,道一句“你还好吗?”让那份曾经的记忆和感情重新燃起。 

2015年暑期,李盈希(前排右一)和她支教的孩子们。本人供图 

  “山中花儿”的十年之约 

  2015年暑假前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山中花儿”助学团的办公室里,志愿者正忙着准备暑期支教用品,一个女孩推开了办公室的门,她的名字叫李盈希。 

  不久前,李盈希看到网络上“山中花儿”招募支教老师的公告,又唤醒了她十年前的那个梦。 

  原来,十年前,“山中花儿”助学团第一次来到李盈希的家乡吞盘乡中心小学,他们一边在学校给山区的“花儿”上安全教育、经典诵读、绘画等特色课程,拓展孩子们的视野;一边到留守儿童家中做家访调查,联系一对一帮扶的爱心人士,募集“花蕾计划”助学善款。如今,“山中花儿”助学团越来越壮大,当年的“花儿”李盈希也走出了大山,考上了南京一所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小时候助学团的老师们对我的鼓励非常重要,我现在还珍藏着当时支教队的照片和信件,可以准确说出他们的名字,那是我童年的礼物和美好回忆。”经过反复思考,2015年暑假,李盈希放弃了去广东看望打工的父母的机会,报名参加支教团,成为一名“山中花儿”志愿者。 

  在家乡走访期间,李盈希和队员们挨家挨户介绍自己,说明自己的来意,一开始胆怯别扭,后来就慢慢地勇敢自然。“多一次走访,我对自己家乡又多了一分了解,以前从未知道自己身边,竟然有那么多不幸的事,那些不幸似乎相似,也似乎各有不同。” 

  短短十天的支教,李盈希看到了太多的十年前的自己。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名叫红日(化名)的孩子。 

  红日的家在四面环山、不通公路的山脚下,房子是一个已经有30年历史的小木屋,屋顶漏雨,四面透风,家中只有一些简单的木制家具,最亮眼的要数那一面贴满奖状的破旧墙壁。 

  “虽然家徒四壁,每天要走很远的路到学校,但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坚强与自信,这也是让我决定坚持支教的原因之一。”虽然父母离异,但在爷爷、奶奶和父亲的关心下,小红日性格乐观开朗、乖巧懂事。这让李盈希倍加感动,也让她觉得,继续支教改变孩子们的现状是如此的重要。 

  今年暑假我会继续去支教,即使短暂的支教并不能改变孩子们的现状如果日后他们在与别人起争执,想要恶语伤人时,能够想起支教老师教他们的与人为善,咽下那句伤人的话,我想这也达到了支教的目的。”李盈希说。 

  如今,李盈希又踏上回乡支教的路程,她想念去年的“山中花儿”,想念他们跑到村口迎接的样子,就像十年前自己在村口等待支教老师们一样。“十年了,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并不多,但是因为支教老师,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跟我一样,带着曾经的自己走出这片大山。” 

  十年了,李盈希是千万个从大山中走出来的“花儿”之一,而那些曾经播撒关爱的支教老师们已从校园走向社会,成为教师、工程师、企业家……陈天嵩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