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血真情 让与世隔绝的截瘫战友战胜死神

发稿时间:2016-07-31 16: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罗茂夫 张顺亮 赵胜利

  中国青年网济南7月31日电 (罗茂夫 张顺亮  赵胜利) 一个20多年杳无音讯的战友,一个被公安机关注销户口十多年的高位截瘫患者,是怎样摆脱了死神的纠缠?又是怎样容光焕发地重返世人面前?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这样一批退伍军人,看看他们演绎了怎样的人间传奇! 

  梦回军营 

  世上有些事情很偶然。 

  2015年春节前夕,42岁的王怀军做了一个梦,梦中他又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军营。一梦醒来,当兵岁月生动地呈现在眼前:我们那批兵是1990年3月16日入伍的,车到河南登封已是傍晚,搭了篷布的解放车在雪地里行进,每走一段就下去一拨人。新兵连指导员李成学、连队文书郭玉胜、炮排班长马本勇、绰号“小迷糊”的王文祥……一张张青春面孔,一个个军旅故事,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全部清晰地烙印在脑海中。  

  真应了那句老话,人过中年爱回忆,人生难忘是军旅。那天上午,身在济南的王怀军给远在郑州的老战友郭玉胜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说自己的梦,聊老连队,相互询问老战友的近况。突然,他想起了同年入伍、同在一个班的战友张良柱。当年的连队文书郭玉胜思考了好一会,才有些迟疑地说:“我印象中张良柱家是菏泽定陶的,不知听哪个战友讲,他可能遭遇了车祸……”  

  当天晚上10点,郭玉胜把定陶战友刘鲁平的电话发给了王怀军。王怀军急不可耐地把电话拨了出去。电话那端传来一个令他不安的消息:张良柱1998年出车祸瘫痪了,最近情况不清楚……  

  “什么?瘫痪了?”挂上电话的王怀军自言自语地感叹着命运无常,眼前再次闪现出张良柱那张阳光帅气的脸庞。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不再意气风发,不再感情用事,每天处理不完的琐事让日子水一样流过。可同班战友张良柱瘫痪了的消息,却像一根潜藏在心头的刺,每当战友见面或通话时,就让王怀军的心重重地疼一下。 

  当兵时期的张良柱(右一)与战友合影。资料图 

  心被击中了 

  转机出现在5月的郑州,几个当年同期在第20集团军某步兵师炮兵团三营五连服役的战友在郑州不期而遇。  

  酒热耳酣之际,几个40多岁的男子汉再次唱起了那首令人热血沸腾的《战友之歌》——“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你来自边疆,他来自内地,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  

     有人眼红了,有人落泪了,王怀军再次把张良柱瘫痪的事提了出来。  

  “我不去神农架了,明天咱俩一块去看看这个战友!”刚刚从济南市天桥区安乐镇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岗位卸任的马本勇攥住了王怀军的手。  

  一路上,两人设想了许多的可能,但万万没想到张良柱的现状还是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像。  

  两间摇摇欲坠的破屋里,弥漫着一种说不出的恶臭。瘫痪在床17年的张良柱目光呆滞,大小便失禁,头发胡子像两团乱草,遮住了整个面庞,饮食起居全凭83岁的老母亲照料。由于缺乏活动,他腰部以下长满了褥疮,散发出阵阵恶臭,两条腿因血流不畅肿得发黑发亮,两只脚已严重变形……更要命的是,张良柱几次欲放弃生命,可他自己根本无能为力。  

  两人从老人断断续续的叙述中,了解了事情的大概。1998年春天,张良柱开拖拉机在帮邻居盖房拉檩条时,途经一处陡坡,为躲避行人紧急刹车,巨大的惯性使檩条冲破挡板,重重地撞到了他的腰上。为了给他治病,家中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外债。妻子离家出走了,儿子也辍学打工去了。远在外省工作的大哥也拿出了全部家当。他和老母亲、儿子每年只有1000斤小麦、1200元钱的土地补贴及儿子打工的微薄收入。  

  当看到老人和张良柱的午饭仅是两块细长的地瓜时,两个刚强的汉子落泪了。“那一刻,我们头晕目眩,心像是被击中了。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们下定了决心,决不能对战友的生死坐视不管!”  

  他们掏光身上所有的钱,驱车返回济南。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