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现状:方法技术领先最缺人才

发稿时间:2016-07-23 14: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宿希强 姚小康

  中国青年网济南7月23日电(宿希强 姚小康)"少了一处文化遗产,就少了一处智慧的来源。"不久前,联合国文化遗产全球大学校长会议在耶鲁大学召开,应邀赴会的山东大学校长张荣提出了"绿色保护"和"精准保护"的概念,引发广泛关注。中国青年网了解到,国内考古发掘技术世界领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多学科交叉则走在亚洲前列,但从国内整体来看,人才缺乏正成为这一领域最大的瓶颈。据介绍,目前我国高校培养的相关专业人才远远不够,真正的从业人员仅相当于韩国的四分之一。

  文物修护如精良的"外科手术"

  6月17日,在山东大学文物保护实验室,史本恒老师正在与两名研究生进行无机质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其中一位研究生身穿白大褂、戴着白手套,手持15号手术刀,眼睛紧盯显微镜--他正在处理一件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的商代青铜戈,旁边摆放着许多磨钝了的手术刀片和十几种奇形怪状的工具,俨然是一个微型的"兵器库"。

  一名研究生在去除青铜器表面的硬结物。中国青年网 姚小康 摄

  不足1平米的操作台上,他小心翼翼地挥动手术刀,时而剔、时而割、时而撬,将散落在青铜器表面的一些黑点去除,像极了为病人做复杂外科手术的医生。

  据史本恒介绍,这些黑点是青铜器的病害--硬结物。青铜器埋藏地下数千年,长期接触泥土、矿物质、地下水各种盐类物质,会产生硬结物、点腐蚀、裂隙等各种病害。"为防止病害进一步扩大,需要对文物进行'精准修护'。"

  "精准保护"、"绿色保护"是山东大学校长张荣提出的文物保护理念,考虑到文物修复和保护的特殊性,要求要尽可能按照原材原构实现"修旧如旧"。

  为此,山东大学文物保护实验室引进了国际领先的精密仪器,以提供对文物的精准分析。"器物本体的X光探伤就像医生对病人做CT一样,甚至可以看到器物内部和底部的细微裂隙。3D智能数码显微镜具有超景深功能,可以将文物细节放大1000倍。"史本恒说。

  和国外相比,总体而言,在考古领域,中外考古各有特色、各有千秋。

  "科技考古,或者自然科学在考古中的应用,国外明显有优势;但中国的发掘技术是他们比不上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国内有经验的考古人员甚至可以区分房屋、水井、墓葬里面的土质,而国外即便最权威的考古专家也没有受过这种训练。

责任编辑:魏林甫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