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武汉抗洪牺牲青年程志:溃堤瞬间 他扛起沙袋正要"逆行"

发稿时间:2016-07-21 07: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岳巍

  程志生前和父母居住的红砖房,与邻居的小楼并排而建。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李拓 岳巍)"程志是个好小伙子嘞,这么走了可惜喽……"说起7月1日晚在救灾中被洪水冲走牺牲的23岁小伙子,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程铁村的村民都这样说。

  那天晚上,一轮强降雨袭击了武汉。在距离城区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程铁村,白天刚刚抢险加固的村西举水河支流边的民堤再次出现管涌!听闻消息的程志马上意识到不好,立刻跳上了迎面而来载着村支书王汝元和另一位村民的摩托车,抄小路赶往堤上增援。赶到堤脚下,程志来不及多想就扛起了准备堵管涌的沙袋。

  就在他要"逆行"奔向河堤时,管涌变成了溃堤!

  一瞬间,河水变成巨浪向程志扑来。这个画面,永远定格在了大堤上正在抢险的程铁村村民心中。

  锅里的饭还热着 可儿子已经去了

  6月28日,程志在外地过完了自己的23岁生日。6月30日,他回到了家中。伴随着程志一起到家的,还有倾盆的大雨。

  在村里,程金山论辈分是程志的三大爷。他回忆,6月30日晚上8点,暴雨倾盆而下。转天早上的5点20分,他就接到了镇里通知,开始上堤查看水情。和他一起上堤的,还有村支书王汝元。

  7月1日上午9点,听说大堤出现险情的程志立刻找到程金山并坚决地说:"我和你们一起去堤上。要是大堤溃口了那村子和家就都淹了,一年的收成也都没了。"

  就这样,程志在堤上整整干了一天,饭也没顾得上吃一口。

  程金山回忆,在堤上扛了一整天沙袋的程志只顾着埋头干活,从来没说过累。程志还有些瘦弱的肩膀和沉重的沙袋组成的画面,至今还让他记在脑中。当天下午5点,程志在程金山的一再要求下,终于同意回家休息。

  看着累了一天的程志,母亲着实心疼了一阵,接着告诉他再有一会晚饭就好了。

  可就在这时,程志得到消息,大堤出现新的管涌,并且不断扩大!正巧,迈出家门的程志遇到了村支书王汝元。为了尽快到现场抢险,程志告诉王汝元和满是担忧的母亲说:"抢险回来再吃饭,我不饿了。"可谁能想到,程志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当天晚上的大堤,注定被程铁村的村民记得,因为所有人都眼看着大浪将程志拍翻在水里,最终消失在茫茫水波中。当晚,村民们沿着河水不断搜寻、叫喊着程志的名字,但始终没有人回应。7月4日,村民终于在下游找到了程志的遗体。

责任编辑:魏林甫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