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北驻村基层青年干部王源琛 洪水中的“最美逆行”

发稿时间:2016-07-08 06: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李拓

        七壕村正在组织村民登车转移 湖北团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武汉蔡甸78日电 (记者 岳巍 李拓)75日傍晚,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电闪雷鸣,大雨倾盆,短期降雨量超过80毫米。 

  为预防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消泗乡启动了全乡12个村、1个社区近2万群众大转移,共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协助做好抗洪救灾和村民转移工作。在这3000余名党员干部中,有这样一个小伙儿,始终冲在最前面,挨家挨户作动员,村民们都称他小王。 

  小王全名叫王源琛,湖北十堰人,是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的一名年轻机关干部。去年年底,受组织委派作为驻村工作队员赴蔡甸区消泗乡七壕村开展精准扶贫。 

  驻村工作,让王源琛的皮肤被晒的黝黑发亮,身边的朋友常笑他越来越“接地气”了。75日傍晚,消泗乡启动了村民转移安置工作。与此同时,王源琛所在工作队也接到了片长要求迅速撤离的通知。 

  以往回城的路只需要1个半小时,当晚却走得格外艰难。车外的雨越下越大,车内的险情广播愈加频繁,王源琛的心也揪得越来越紧:是走还是留?如果走,村里还有那么多爹爹、婆婆亟待撤离,他们行动不便加之留恋故土,很有可能不愿走,而我如果在肯定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如果留,现在返回村里面临的就是洪水猛兽,自己虽有一腔热情,但平心而论还难免有些不安。 

  但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怀揣着对驻村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对村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无限担忧,王源琛一行三人,在请示了市局领导同意后,毅然决定掉头返回七壕村防汛指挥部,驻村履责,争分夺秒,和村干部一起组织村民尽快转移。 

  5日晚8时,暴雨如注,水势迅猛,七壕村村民转移工作已刻不容缓。伴随着村支书嘶哑的广播声,王源琛等人挨家挨户敲门,协助村干部组织村民撤离,大雨淋湿衣衫,裤腿沾满泥泞。看着婆婆、爹爹们因为不舍家里的物件和家禽而哭喊着,他也只能一边帮忙收拾随行物品,一边偷偷抹泪。因为洪灾消息铺天盖地,王源琛的家人也一直担心着他的安危,但他总是三言两语尽快结束通话,然后又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中。 

  七壕村村民正在撤离 湖北团省委供图 

  6日凌晨时分,七壕村百余名村民已按计划全部安全撤离。但村干部和王源琛他们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还继续留守村落,对村民转移情况进行最后一遍检查,确保群众转移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6日凌晨2时许,村民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王源琛等人在为村民发放完救灾物资后,一颗紧悬的心终于放下了。在顺利完成抗洪抢险任务后,王源琛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向亲朋好友报了平安,并写了这样一段话“在刚刚过去的六个小时里,我身处第一现场,全程参与抗洪救援,亲身经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在罕见天灾面前感受组织的温暖关怀和人性的坚毅勇敢。感谢各位关心,本人一切安好!既然驻村,我就是村里一员,七壕村就是我的家园,村民就是我的亲人。洪水来袭,我欣慰于自己的选择,感动于自己的努力,我没给胸前的党徽抹黑,没给家乡十堰丢脸。”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张鹏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