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5年辉煌初心不忘 习近平率党赶考向人民再交优异答卷

发稿时间:2016-07-02 07: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7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卢冠琼)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95年。漫漫征程,从理想激荡的南湖红船,到“十三五”发展新格局,从建党之初的几十位时代先驱,到如今超过8800万名共产党员,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7月1日上午,习近平出席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最接近民族复兴之梦的伟大时刻,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率领中国共产党继续赶考,向人民再交优异答卷。

  习近平指出,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感受到了自豪与自信。”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同时,辛鸣指出,“在讲话中,我们也听到了担当和责任。百尺杆头更进一步,从辉煌走向更大辉煌,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松懈不得。”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习近平在讲话中十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辛鸣认为,这八个字是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他指出,这八个字既是总书记对95年来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又是我党走向未来必须坚持的根本要求、根本准则。不忘初心是“本”,继续前进是“纲”,守本举纲,中国共产党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

  95年成就来之不易 得益于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然而,95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辛鸣认为,中国共产党95年的辉煌与其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关系密不可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不能变也不会变的?信仰、主义、宗旨。辛鸣表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95年来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更是被发扬光大。”诚如习近平所强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然而,“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但是,这95年来,中国共产党又在理论、实践、战略等方面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辛鸣指出,这就是“变”。他表示,“不同的发展时期,我们党面临的历史任务与工作重点也随之发生变化,理论、实践、战略自然也需要因变而变,创新发展。”辛鸣例举,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95年历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而这两次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他认为,“在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时期的新飞跃。”

  “理论在创新,实践也在创新。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再到复兴,中国共产党不断以新的实践谱写事业新篇章。当然,随着实践创新,我们的战略也在创新。”辛鸣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