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力倡“一带一路” 全球视野呈现四个新形象

发稿时间:2016-06-27 09: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岳巍) 自6月17日,应邀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开启外交活动“高频模式”。

  在此期间,除到访塞波乌三国并会见其元首外,习主席共出席60多场双、多边活动,并先后会见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多国领导人,与各界人士广泛交流。6月25日,返回中国后,习近平又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并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梳理这一系列外交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一带一路”是习近平力倡的核心。特别是6月22日,他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演讲,深刻全面地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建设。其中,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的提议,更是习主席在全球视野下,为下一阶段“一带一路”建设擘画的四个新方向和新形象。

  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绿色——“我们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战略在深化沿线国家全领域合作的同时,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既无法绕过,也不能忽视,这就是生态环境环保。据数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占全球面积不足四成,但所负担的人口却逾全球人口的七成,人口压力可见一斑。同时,这些沿线国家还排放了超过全球55%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可以说,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环境压力颇大。

  近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徐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环境敏感度较高,投资活动存在着较高的风险。中国对各国直接投资的增加,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增大了对相关资源的开发,由此产生的污染物排放若不妥善处理,会产生负面的环境影响。

  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重视环境保护问题,避免对当地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确保中国企业的经济活动能与当地生态环境和谐共生,最终实现投资的可持续。

  健康——“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在传染病疫情通报、疾病防控、医疗救援、传统医药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早在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印发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

  方案中明确提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同沿线国家国民健康水平,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

  方案还指出,“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将主要按照两个走向展开。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以中东欧和中亚为重点区域,辐射西亚,以捷克、俄罗斯、蒙古和中亚作为重点国家,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和上合组织为主要合作机制。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以南亚和东南亚为重点区域,以东盟、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和斐济为重点国家,以中国-东盟、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澜湄合作、亚太经合组织、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为主要合作机制。

  此外,方案还透露,预计用5-10年时间,各国将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基本形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新格局。

  智力——“着力深化人才培养合作,中方倡议成立“一带一路”职业技术合作联盟,培养培训各类专业人才,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

  2000多年来,漫漫丝绸之路记载了沿线国家和人民和睦相处的点点滴滴。而人才交流的佳话也见证着这条丝绸之路上的历史。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演讲时,就曾经提到了13世纪晚期,一位在中国云南省任职的乌兹别克斯坦人赛典赤·赡思丁。

  原籍布哈拉的赡思丁是中国元代时期的一位著名的政治家。主政云南期间政绩卓著,为云南的经济、文化、教育、宗教、民族发展等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赡思丁主政云南后,仔细研究了云南的地理民情等,根据不同地方的不同情况,按元制编成路、府、州等有效行政区。公元1276年,赡思丁把省会从大理迁到昆明,从此昆明作为云南省会直到今日。在文化建设方面,赡思丁积极兴办教育,立孔子庙,购买书籍,不遗余力地传播先进文化。

  直至今日,在云南当地,人们还以诗文戏曲传唱其政绩功德。位于昆明市的三市街口的忠爱坊也是为了纪念这位沿着丝路而来的人物。

  和平——“着力深化安保合作,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携手打造‘和平丝绸之路’”

  以上海精神促进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是塔什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后各理事国的一项共识。而在建设和平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更离不开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努力。

  其实,上合组织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不结盟”的政治定位。该组织在基于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宗旨框架内开展了各项军事合作。近年来,在恐怖活动日益猖獗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不断加强。为加大反恐力度,上合组织于2004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立了地区反恐机构。

  同时,军事安全合作也通过“和平使命”系列军演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得到了提升。2003年8月,中、俄、哈、吉、塔五国在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新疆举行了代号为“联合-2003”的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一次举行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多边联合反恐演习。2005年中俄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反恐演习,正式将“和平使命”作为中俄联合反恐演习的固定名称确立下来。由此,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中俄地区联合反恐机制正式形成。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