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互联网大会辉煌十五载 繁荣互联网经济助推网络强国梦

发稿时间:2016-06-24 12: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黄昂瑾 张炎良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开可 黄昂瑾 张炎良)6月23日,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闭幕。为期三天的议程,二十余个分论坛,互联网各领域的“大咖”们为中国互联网界带来一场“饕餮盛宴”。
  回首这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每一届的大会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本届互联网大会主题为“繁荣网络经济 建设网络强国”,正如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对记者所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希望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6月21日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巨匠对话”环节,中韩德三国网络大咖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摄

  主打创新 中国互联网大会多个“首次”聚人气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一层,有一个属于创业者的特殊展区,这是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创业街”展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区被规划得整整齐齐,一间“小房子”便是一家创业公司。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不少“房主”在对参展者进行介绍。
  这是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创立“创业街”,为创新创业优秀团队提供免费展位。这些创业者还有机会在大会现场展示他们的项目,得到专家、投资人的现场指导和点评,并与专家企业家共话创新创业之道。 
  今年的展厅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更多的中小企业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出现。邬贺铨对记者介绍说:“中国互联网大会定位在支撑中小企业的发展。从今年的主题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大会服务于‘双创’,服务于国家经济的发展。”
  纵观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创新一词贯穿三天议程,可以说是本次大会的“主打词”。
  除了“创业街”,大会还设立“尖峰时刻”这一全新环节,以“问题”为导向,由主办方抛出当前业界各方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邀请政府、专家、企业等各方代表开展主题演讲和对话。
  而本次大会中的议程也创造了多个“首次”。6月22日下午举行的中国WiFi应用创新大会,首次将WiFi提上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日程。而且,此次会议首次提到了交通WiFi的概念。现场观众了解到交通领域的BAT——在公交(bus)、飞机(air)和火车(train)上自由享受WiFi将不再是幻想。
  6月23日上午,中国互联网教育论坛召开,这是互联网+教育首次进入中国互联网大会。让教育乘上互联网的翅膀,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最广泛地传播给现在的孩子,这是现代教育与互联网的“激情”碰撞。
  首届中国互联网纠纷解决机制高峰论坛在6月23日上午召开。中国的在线纠纷解决机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在成为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网民线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6月23日,2016国际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举行。这是论坛上的“尖峰时刻”环节。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从县域经济到电子商务 “互联网+”助推经济新发展

  “互联网+”行动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在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中,依旧是业界人士们关注的焦点。
  6月21日下午,以“小县域 大产业 新经济”为主题的2016产业互联网与县域经济生态发展峰会举行。回顾“十二五”以来县域经济中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取得的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马向晖介绍道,从工业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到建立产业协同的创新体系,再到鼓励小微企业创新营销模式等,互联网都发挥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马向晖介绍,众创、众包、众扶和众筹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为3千家小微企业、50家创客空间提供了机会;而通过收集的企业数据和客户评价数据、建立风控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和风险识别,互联网在探索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到2015年底,(阿里巴巴等小额贷款公司)发放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超过3千亿元,平均每笔贷款3.3万,不良率在1%左右。”马向晖介绍道。
  峰会上,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化司副司长王小兵介绍了包括信息进村入户试点、推进电子商务、推动大数据在农业农村的应用等农业农村信息化的实践措施。
  其中,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农业”的重要载体,也为精准扶贫开辟了新路径。据悉,从2014年开始,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共安排中央资金48亿元,支持256个示范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县达到103个。
  在6月23日召开的2016国际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在现场分享了一组数字:“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35%。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万亿。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一个新的热点。据研究数据表明,中国网购人均的跨境消费规模从2010年的20亿美元大幅增至2014年的200亿美元,电子商务对就业带动作用也是日益明显。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就业人数达到2690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超过300万。”

责任编辑:王冠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