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退伍返校大学生:军营里有属于我的青春和热血

发稿时间:2016-06-05 13: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龙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李华锡 邰诗梅 王光乾 解雪燕 曹幸园 吴怡)“退伍222天了,在部队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很感谢那段时光。”这是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学生柴亚健的朋友圈里的一条消息。在他的微信空间里有一张证书,记录了他的军旅生涯,“那里有我最美好的回忆和青春时光”。

  2013年9月,柴亚健应征入伍,2015年9月退伍返回校园,成为了一名大一新生。对他而言,重回校园没有什么不适应,“在部队里学到的东西也可以应用到平常的生活中。”虽然退出了军营,但是他依旧保持着军人的作息习惯,按照军营的标准要求自己。

  时间又到了6月份,大学校园里又挂起了横幅,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应征入伍报名拉开了序幕。柴亚健只是万千曾经应征入伍、如今退伍返校的大学生中的一员。

  作为新生军训教官的吴婷和新生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入伍,只因有一个“迷彩”梦

  同多数大学生一样,江南大学的杜聪胸怀大志,渴望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正在读高中,可军人抢险救灾的画面,让我感动,那是真男儿,从小就想当兵的我,欲望也就愈发强烈。”于是,大一时他便毅然选择了当兵。

  在多数人眼中,入伍参军与女生很遥远,可凯里学院的吴婷却不这么认为。虽是一名女生,她却同样拥有一个“迷彩”梦。“我一直有当兵的梦想,上了大一之后,当时学校正在宣传征兵入伍的通知,我毅然、决然、定然地选择了报名。”吴婷说,“17岁,我还没出过远门,没去过省城,但是那一次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一个人到省里面试、体检,竟然什么都不怕。”17岁,身高159cm的她被意外录取,从此开启了她的军旅生活,也成为了她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军营,有属于我的青春和热血

  “我曾一直愧疚于高考的失利,但是我觉得当兵给了我补偿。”吴婷说,“跟其他女孩子一样,我也因为想家、训练苦而掉眼泪,有时候训练动作完成不好就会被罚,掉眼泪时候教官会让我们捧着脸盆蹲马步,下令说把眼泪哭满一盆才准休息。”吴婷笑着说,“从那以后便再也不敢哭。是军营让我快速成长,让我变得成熟,有超强承受力和适应力,我感谢那两年。”

  柴亚建回忆自己的军队生活,总是按捺不住激动,因为他曾参加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他被安排在武警阅兵方队四中队。柴亚建说:“3个月的封闭集训没有任何技巧,全凭苦练。整个训练最难做的就是正步走,为了练习整齐度,绑沙袋、拉线去卡高度、卡距离,行列间都精确到了厘米、毫米。”

  在柴亚建提供的一张阅兵训练的照片里面,可以清楚地看见在队伍的帽檐前面有一条标线和他们笔直的身影。“但是再苦再累,对我而言,这里有属于我的青春和热血,有属于一个男子汉的激情。”

  山西师范大学的刘磊也是应征入伍中的一员,过惯了自由和安逸生活的他,刚到军营时着实吃了不少苦。曾经因为左臂骨折,在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中有些力不从心,阵阵的疼痛让他的训练总是落后他人。“可是我不服输!”刘磊便趁着别人休息时,偷偷地去加练。

  在军营,那个隔绝了社会娱乐的地方,一个人深夜站岗执勤,就连周边的空气都是寂静的。刘磊说:“那个时候,就想起有人说过一句话‘孤独也是一种享受’。执勤的时候,身姿是静止的,能动的只有思想。”

责任编辑:赵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