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精准扶贫,青春活力焕发农村生机

“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

发稿时间:2016-03-20 07: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炎良 黄昂瑾

  编者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统领“十三五”发展新局面,让世界对中国未来充满期待。2016全国“两会”之际,各界青年通过团中央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积极留言参与两会。中国青年网着眼与青年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了解青年所思、所盼、所急,策划“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为青年难题寻求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调研扶贫攻坚,在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座谈交流。(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张炎良 实习记者 黄昂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他三天之内两次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足见扶贫在他心目中的分量。 

  就在今年年初,互联网上也掀起了一场9个网民帮助1个贫困人口的“‘9+1精准扶贫”的热潮,百余位明星、大V及众多网友都参与其中,呼吁全社会弘扬“善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助力。 

  在距离2020年还有1000多天的3月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建言献策。其中,“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了大家热议的关键词。他们呼吁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挥青年力量、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攻坚战,共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互联网+”农产品  让绿色食品轻松出大山 

  “青海藏族地区自然条件严酷,经济社会发育程度低,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建议国家加大扶贫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白玛提出,精准扶贫,需要充分考虑生态战略地位,突出生态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重大项目。 

  来自陕西的全国政协委员任芳,作为青年代表的一员,她十分认可“互联网+”模式下的农业发展趋势。 

  “陕西省武功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县,没有太多的工业,但立足于武功县的特色农产品,当地搭建了一个农产品电商平台,现在在全国都很有名。 

  任芳表示,农业电商的方式,让很多青年选择留乡、回乡创业。他们立足于绿色健康的自产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销路非常好。她说:“这种方式提高了农民收入,让他们安心地在家务农。我觉得可以在全国推广。” 

  “通过农业电子商务,藏在大山中的一些优质农产品可以从田间地头直接送到大山外的消费者手中,拓展了增收致富的渠道。”来自四川凉山的全国政协委员何吉英也十分肯定 “互联网+”为农产品走出大山提供的便利。 

  然而,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共青团中央的“青年之声”网络平台上,很多返乡从事农业电商的青年们表示,运输成本高是他们遇到的主要障碍。 

  为此,任芳在今年的两会上带来了一份关于建立农村电商物流补贴公益联盟,以促进返乡青年回乡创业及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她建议,“打造一个开放合作平台,让不同的快递企业,整合技术和资源,为返乡创业的青年给予相应的配送优惠。” 

  她表示,主管部门还可以在每年评定出对农村电商物流补贴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物流企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进一步发挥物流产品对农村电商,尤其是返乡青年创业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布娲鹣·阿布拉则建议:“加大对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培训,鼓励发展‘互联网+合作社+农民’的新型产业化发展模式。” 

  “互联网+”医疗疾病 “早发现、早治疗”双管齐下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小组讨论会上强调,要关注到扶贫工作中另一个致贫的关键因素——疾病。 

  “在我国农村地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高达37.8%。”作为一线医生的全国政协委员何伟,立足于健康医疗角度,关注精准扶贫。他结合当下“互联网+”的时代浪潮,提出要借助高科技,助推精准扶贫。 

  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带来了一份关于“互联网+”医疗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 “医疗机构可以建立患者信息资料库,利于扶贫工作组通过资料库,更加精准地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和经济状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锁定扶贫对象。” 

  何伟还提出为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在医疗资源方面,何伟表示,“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医务人员搭建远程教育平台。让传统的名医驻村援助、乡村医生进城进修的帮扶模式,变得更加便利。” 

  “在实现远程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发挥远程医疗的作用,从而实现重大疾病及时诊断、就近治疗。也有利于县乡医生增加临床经验,提高医疗水平。”何伟说。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