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年让中国经济自信满满的掷地强音

发稿时间:2016-02-19 07: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开可) “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每逢困难会更加坚韧,越遇挑战会越战越勇!”李克强在2016年春节假期后首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如是说。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2016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已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而回顾以往则会发现,李克强在国内国外都曾“力顶”中国经济,振奋人心,提升信心。

  2月10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部分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亲切会见并座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内谈经济自信:振奋中国人心

  在国内,李克强发表过多次关于中国经济的言论。这些言论满载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信,也是对国外唱空中国经济的有力回击。

  猴年春节前夕,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时,以“猴年”妙喻中国经济前景,他说:“中国传统的‘猴年’即将到来,猴子乐观向上,相信猴年的中国经济也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李克强在会见中表示,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降至6年来最低,但中国经济仍然在10万亿美元的巨大基数上实现了6.9%的增速,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李克强告诉外国专家:“请大家放心,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挑战中前进的,只要我们努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这不是李克强2016年首提中国经济信心。1月2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在座谈会上,李克强谈到了“唱空中国经济论”,他说:“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的严峻挑战,我们不仅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也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对未来经济发展,我们要抱定更大信心。”

  2015年11月,李克强在中央党校的经济公开课视频在网络热传,这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的第三次经济公开课。当年10月,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就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报告。李克强在报告中表示,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形势,可以用“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可低估”来概括,但是还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符合预期,新的动能加速孕育形成,就业扩大、收入增长和环境改善给群众带来实惠。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和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增强了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并发表致辞。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国际谈经济自信:提升对中国的信心

  除了给国内民众增强信心,李克强在国际的很多重要场合,都曾表示过对中国经济的自信,将中国发展经济的信心传播到世界,振奋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2016年1月28日,李克强应约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通电话。在通话中,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已经深度融合。面对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和国内深层次矛盾,我们既坚定信心,又正视困难,将综合施策,运用好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达沃斯年会上,李克强在特别致辞中,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的区间,不片面追求高速度,不仅紧绷的经济速度得到缓解,也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这样中国经济的列车就不会因为有所放缓而失速,反而会跑的更稳健、有力,带来新经济,形成新动能。”

  2015年7月1日,李克强应邀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以及深层次矛盾是“成长中的烦恼”。中国市场广阔,可供选择的调控工具多。我们有条件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同一月举行的中法工商峰会上,李克强再次给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发展信心。在致辞中,李克强说:“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经济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

  中国经济信心来自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李克强总理在展现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时,每次都会提到改革,例如,2016年1月20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时指出,实现良好开局,推动稳增长、调结构,必须坚持改革、突出重点。

  在1月28日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电话中,李克强提到改革对中国经济的关键作用。他说:“中国的发展关键要靠改革。”中国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月22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时,再次指出要继续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克强2016年的开年首访选在了山西,并到太原钢铁集团和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官地矿进行考察。山西是能源大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如何实现经济的发展,是山西面临的一个瓶颈。在太原钢铁集团,李克强提到要把去产能、促升级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痛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在官地矿视察时,他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规范煤炭市场、降低企业成本的举措,同时指出,要根据市场需要,主动压产减量,严控新增产能,通过创新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富余职工转岗就业。

  李克强在2015年10月会见美国前财长鲍尔森时说过:“中国的金融改革步伐不会停。”正如总理所说,中国金融改革一直在路上。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举措已经逐步落地。随后在2015年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部署在中国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的新试点,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