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爱家更爱岗 高铁90后夫妻的站台约会

发稿时间:2016-02-18 14: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妍彤 梁婷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刘妍彤 通讯员 梁婷) “我初一至初三休息,我爱人大年三十晚上走,初三才下班,今年春节我们又错过了。”刚刚过去的春节,正是大家阖家欢乐、卸下一年的重担共聚天伦的日子,但90后的小伙子焦珂却显得有些失落。对于和他一样奔波在高铁战线上而无法一同过年的妻子,焦珂无奈地表示:“我只能等中途停站的时候,过去给她送顿饺子。”

 

  焦珂和周莹莹在值乘列车上的自拍合影。通讯员梁婷供图

  站台约会 只能“听声音”的浪漫

  90后的年轻小伙焦珂是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高铁车队的一名青年职工,在这里,他结识了同样服务于高铁战线的美丽姑娘周莹莹。他们通过同事介绍而相识、相恋,并于2014年11月注册结婚,成为该车队的一对“90后双职工”。

  尽管所属同一客运段,但铁路员工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这对小夫妻平日里聚少离多的相处模式。由于担任着不同路线、不同班次的值乘工作,小夫妻平日里的相聚也显得尤为珍贵。焦珂值乘北京西至长沙南的G501/4次列车,而周莹莹值乘北京西至贵阳北的G81/402次列车,在长沙南的站台上,小俩口各自值乘的列车会有一个短暂的相遇,列车在站台停留的几分钟里,焦珂和周莹莹总会借着这难得的机会挥手喊话,他们称之为“站台上的约会”。

  自今年1月10日列车运行图调整后,随着列车停靠和管理上的调整,小夫妻的“约会”也变得更加艰难了。由于他们各自值乘的列车调整了站台,焦珂和周莹莹的约会方式也从彼此“挥手”变成了背对背的听一下声音。

  焦珂告诉记者说:“以前我们中间搁着一个站台,两辆列车正对面,还可以看到她几秒钟,对着她挥挥手,现在背对着可就难了。”尽管能够理解对方工作的紧张与忙碌,但这样的改变仍然让焦珂有一些失落。

  据焦珂介绍,乘务员在值乘过程中不可以使用手机,也不能占用对讲机聊天。如果妻子值乘的G81次列车(正点到长沙南14:37)能够早一些到站,莹莹就能隔着中间的站台听到爱人报关车门的声音,只可惜,今年春运,丈夫替班走西安,莹莹连爱人关车门的声音也听不到了。

  聚少离多 依然义无反顾地嫁给他

  尽管平日聚少离多,但紧张忙碌的日子仍然让周莹莹感到幸福,说起丈夫,她总少不了一番肯定与夸奖。

  “他很细心,会照顾人,写字、画画特别好看。为了我,他放弃了父母在老家准备的房子,选择在石家庄买房,感觉他哪里都好!”莹莹对记者说,焦珂脾气很好,自己性格则有些急,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能很好的互助互补,感觉就是她想要找的那个人。

  焦珂的家在河南安阳,莹莹的家在浙江苍南,尽管两人领证时无房无车无酒席,是名副其实的“裸婚”,但是为了这份纯真的感情,两人下定决心在异乡一起吃苦打拼,为了肩上的责任,也为了自己的小家而踏实拼搏,享受一起奋斗的幸福。

  然而,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聚少离多的生活状态也着实让小俩口有点不堪负重。

  “在这里,生活中所有的大事小事都要我们亲自操办,父母远在外地只能靠自己。比如看房子,两人想一起去方便商量,但由于工作原因却总是见不到面,那个时候真的感觉压力挺大。”焦珂告诉记者,妻子曾经一度想到过放弃。但是高铁工作的使命感与自豪感却让他们一起坚持了下来。

  “后来想想,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能积累工作经验,还是有点舍不得。”莹莹说,现在车队考虑到他们的难处,特意为他们调整了班组,及时给与他们关心和帮助,让两人解决了彼此的相处问题,也能够更加踏实安心地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把自己的青春拿出来服务乘客,甚至为此牺牲与家人、爱人团聚的时光,这样值得吗?对此,焦珂的回答是肯定的:“既然选择,就要义无反顾地做好。”交流中,焦珂想隔空对身在远方的父母说,“三年了,儿子都没有在家过个年,今年终于能陪您二老好好过个年了,希望父母身体健康、永远年轻长寿。”焦珂也表示了对妻子的爱与歉疚,“等到今年春运结束,我就把应该有的那份关怀和温暖,多多补给妻子,我爱她。”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