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下沉干部锁霄洋:带着感情深入富平 用电商平台拓宽增收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6-02-05 1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褚楚

  编者按: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为切实改进团的领导机关运行机制,转变团干部作风,团中央、团省(区、市)委实行了每年安排一半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的“8+4”运行模式,作为先行先试的重点改革举措。2015年9月,首批386名团干部下沉基层工作。实践证明,这项工作在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促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青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显示出基层一线蕴含的共青团改革发展的蓬勃活力,坚定了全团以此为方向改革团的运行机制的信心和决心。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要求,“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将在团系统全面开展、持续深化。为展现下沉基层团干部的成长收获与工作成效,中国青年网推出“团干部基层足迹”系列报道,欢迎广大青年网友和团干部关注。

  锁霄洋对到富平支教的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右一为锁霄洋)。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褚楚)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北部的富平县,因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距省会西安市66千米,是全国粮食盛产基地,农业资源丰富。但是农产品附加值低,销售市场小,信息技术也十分匮乏。对于一名团中央办公厅信息档案处的下沉干部锁霄洋来说,在富平县四个月的下沉工作中,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富平县电子商务的发展。

  帮助富平的电子商务构建一个完善的发展平台,凝聚更多青年人的力量,是锁霄洋来到富平后最想做的事情。在渭南下沉小组和渭南团市委的支持下,他结合富平实际,依托团县委工作平台,与当地一批电商从业青年带头人深入交往,对扶持农村电商的发展开展了深入工作。

  富平县农村青年就业(创业)“领头雁”电子商务培训班活动。本人供图

  初来乍到:调研当地产业特色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业态和新的流通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

  富平县是中国著名的“中国柿乡”,也是中西部最大的早中熟苹果生产基地。锁霄洋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这种新型业态的不断发展,当地涌现出了一批以销售柿饼、琼锅糖和羊奶粉等地方名优农特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锁霄洋来到富平之前,富平团县委为了支持当地电商的发展开展了“领头雁·电子商务培训班”。他了解到,农村青年“领头雁”电子商务培训,主要是为了提高农村青年科技致富技术和本领,发挥农村青年在电商领域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作用,广大农村青年通过“领头雁”电子商务培训,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切实利用到今后的就业创业当中。

  随着当地出台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县政府着手制定的富平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奖励扶持政策,锁霄洋感受到了富平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氛围,以及未来希望发展成为西北电子商务最强县的决心。

责任编辑:李 鹏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