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向世界阐释五大发展理念 为全球治理提中国思路

发稿时间:2016-01-26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李正穹) 自2015年10月底,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至今的三个月里,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对非洲、亚洲五个国家进行国事访问,还先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根据中国青年网的不完全统计,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在面向世界的讲话中,习近平至少4次明确提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些场合分别是: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发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其中,在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时,习近平都阐释了五大发展理念。

  通过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领域阐释五大发展理念对中国的意义,习近平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更为全球治理的方方面面提出中国思路,贡献中国智慧。

  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为世界创造机遇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这是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资料图

  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时表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时期开局之年。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于2013年10月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后,亚投行的筹建经历了2014年10月首批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2015年6月5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另外7个国家随后在年底前先后签署,直至2015年12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达到法定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习近平强调,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这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还提出,中国作为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受益者以及建设性的贡献者,倡议成立亚投行是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期待并坚信,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形成和谐发展新格局

  2015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领导人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资料图

  2015年11月30日,在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时,习近平强调,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目前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面向未来,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自1994年3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针对这一状况,习近平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并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为此,习近平表示,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的目标虽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我们的承诺。中国政府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于2015年9月宣布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2016年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国际合作,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融资能力。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