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提中国建议 中东和平迎来曙光

发稿时间:2016-01-24 08: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杨月)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东之行,全球瞩目。日前,他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这份信任牢不可破。中阿要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中国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演讲中,习近平的中国建议得到现场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国建议背后,折射出中国态度、中国智慧与中国活力。中国在中东地区问题上秉持正确义利观,并以发展的眼光对“中东之问”进行回应,描绘出中国对发展同中东关系的全面构想。

当地时间20日晚,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态度:既不挑战现存秩序,又实现和平崛起

  习近平在发言开端就回应了“中东之问”:“中东向何处去?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安宁和尊严,这是中东人民的向往。”对此,习近平从“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三方面提出了建议。

  对此,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大国中唯一一个和中东所有主要地区大国都维持了比较好的平衡关系的国家,欧洲、美国、俄罗斯都没做到。而且,不搞势力范围、不找代理人,体现了我国对基本外交原则的坚守。以亚投行为例,他说,“过去几十年美国、西方控制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发展银行,在他们的援助项目中都有政治条件,而亚投行从一开始就说援助没有政治条件,体现了我们建国以来的基本外交原则,‘和平共处,独立自主’,和平共处的核心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独立自主的核心就是不结盟。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牛新春认为,中国不是挑战现存秩序,而是改善现存秩序。中国要在现存国际秩序中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要把蛋糕做大。具体来说,他指出,亚投行并没表示中国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发展银行等退出,而是把基础建设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基建方面的投资盘子做得更大了,跟现存国际秩序里美国、西方控制的这些银行相比,亚投行的模式下,双方有合作又有竞争,而且是良性合理的竞争,这也回答了新兴崛起大国和现存国际秩序怎么处理好关系的问题。“亚投行证明我们在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上找到了一条中间道路,找到一条既不挑战现存秩序,又能实现和平崛起的道路。”牛新春说。

  中国智慧: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产能对接

  150亿美元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100亿美元商业性贷款、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200亿美元共同投资基金,一个个大礼包令人目不暇接。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未来,将继续促进中东工业化,使中方优势产能和中东人力资源相结合,开展产能对接。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对此,牛新春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1993年成为了石油净进口国,现已是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60%石油靠进口,其中中东占50%。2014年中国和中东的贸易额达3400亿美元,可见中东对中国来说,重要性日趋明显。

  日前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也指出,以埃及为代表的几个阿拉伯国家石油、天然气等储备丰富,其出口商品以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矿产品资源和油气资源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中埃油气资源合作所体现出的强大互补性为经贸关系的增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从这个角度看,稳定中东是符合中国利益的,也符合“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所以中国要力所能及在中东发挥作用,促进中东的稳定和平。而且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单方面的事情,而是一种双赢。

  “有一种说法认为,中东是‘大国竞技场’,能在中东发挥出作用站住脚就是大国。”李绍先指出,正因为中东形势的复杂性,中东地区才更需要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以埃及为例,2010年以来形势持续动荡,急需发展和重建。所以,埃及上下急切盼望与中国对接。“从这一点来看,‘一带一路’是不可阻挡的,相当长时间内将是中国主要的国家战略。”他说。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