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借船出海,借梯登高 锻造青少年网络安全坚实保护盾

——“青年之声·美丽河北 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启动侧记

发稿时间:2016-01-15 19: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小璐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周小璐)“你们知道为何键盘上的字母是乱序排列的吗?”

  “难道是抓阄?”有人窃窃私语,却依然引起哄堂大笑。

  “老师我知道,电脑键盘字母顺序沿用的是机械式打字机,将字母乱序排列,是为了最大限度增大重复敲键时间间隔以避免卡键。”

  “哇,好厉害!”教室里一片啧啧称赞。

  这样一幕有趣的问答场景,来自“青年之声·美丽河北 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的一场网络安全知识预热课堂。课上,来自石家庄市11所中小学校的30多名学生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项目专员周文成的带领下,尽情就“我与网络不得不说的那些事”与小伙伴们碰撞交流。

  课堂上,来自石家庄市11所中小学校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摄

  其实,这只是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一个缩影,该工程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发起承办,旨在全面提升青少年网民的网络安全素养,建立适应性和可持续的校园网络安全教育体系。2015年3月被纳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等十部委联合指导的“赢在未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联合行动计划。

  一幅遍布十个省市和千所学校的宏大版图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达6.68亿,青少年网民数量占据近三分之一,达2.77亿,尚在父母怀中的幼童有可能就已经抱着iPad上下翻飞。在这种形势下,谁来保护青少年的上网安全,如何构筑青少年上网的最后一道防线,做“绿色网络空间”的安全护盾,就成为众多家长及业内人士关心的问题。

  在此之前,北京潞河中学就启动了全国的“赢在未来——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行动。先进科技营造出的新奇感觉、近在身边的亲民体验,都成为让孩子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此次走进河北,正是践行“将宣传车开到全国”的承诺,也是“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践行“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服务宗旨的一次真实写照。

  据悉,“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亲自发起创立,截至1月15日17:00,“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累计阅读量11.28亿,问题留言总计62.12万条。

  这正如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在活动中所说,“赢在未来行动计划”和“青年之声”联手推出“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活动,目的是借助网络安全宣传车这一线下生动的教育载体,为广大的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流动的和可互动、可触摸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这对于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14日,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在“青年之声·美丽河北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启动仪式上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摄

  “网络安全宣传车将在历史与现代中穿行,从石家庄出发,途经西柏坡、正定县、衡水、沧州,并从沧州开往下一站。”活动中,金东高声宣布。

  其实此次网络安全行的活动范围远不止如此。除河北外,河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等10个省市、180多个市县,全国千所学校、上百万名青少年将从中受益。

  一幅更大、更远、更深的活动版图正在徐徐显现。

  神奇宣传车助力“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一走进河北省石家庄二中的校门,就会被眼前这个仿佛“变形金刚”的大家伙深深吸引。科技感十足的电子门,以及不停播放动画及各种知识的炫酷LED屏,赚足了眼球。拾级而上,推门进入,先进的AR、VR、4D体感、语音识别、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引得同学们惊叫不已。木马忍者、AR魔镜、跨屏投篮、安全之战等近10个互动体验项目几乎人满为患。

  14日,石家庄第二中学的学生们排队进入网络安全宣传车。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摄

  “这个4D体感座椅太好玩了,它可以前后摇摆、升降、吹风、扫腿,真是身临其境,跟看电影一样!”来自石家庄市27中的学生张天岳带着VR眼镜,边打怪兽边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的学生赵一飞则对语音识别游戏特别感兴趣,“通过这个蓝牙耳机,可以跟它说话,就像面对一个机器人一样,很多知识不知不觉就记住了呢!”小家伙兴奋得满脸通红。

  从“娃娃”抓起,不断推进网络安全进校园,要做到这点,绝非易事。如何用青少年喜闻可见的有趣形式,提升他们的媒介素养,如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倡导的那样,“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历来是教育界面临的一大课题与挑战。而此次的“青年之声·美丽河北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就在这点上实现了突破。

  “这种寓教于乐的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形式,可以引导各地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用网的意识和习惯,也为各地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提供了范例。希望‘青年之声’日后多举办类似活动,从线上真正走到广大师生的身边。”石家庄二中校长邵喜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团河北省委书记郭竞坤则指出,网络安全宣传车的到来是在“青年之声·河北”如火如荼发展的好时期,要将已做成品牌的“青年之声 美丽河北”工作与网络安全宣传车工程相结合,做好青少年的网络引导工作,构筑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墙。

  “希望大家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乘这股东风,积极谋划和找准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新亮点、新品牌,不断开创河北省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郭竞坤说。

  “青少年的成长坏境和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在今年,受到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金东掷地有声的发言仍在耳边。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赵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