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治军3年,军队血脉承载红色基因

发稿时间:2016-01-13 17: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章勇 曹宏琰

  编者按:近期,军事改革动作频频,改革后的机构和人事调整陆续发布引发关注。自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就任中央军委主席后,曾先后数十多次深入到解放军及军队院校和武警部队,足迹遍及海陆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和七大军区。今年1月5日,习近平在重庆视察13集团军时,再次强调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要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2015年2月,解放军上将刘亚洲在《人民日报》撰文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体会。刘亚洲在文中说:“品读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篇篇都传承着革命先辈勇于抛头颅、洒热血、救中国的‘红色基因’,折射出老一辈革命家胸怀天下、救世图强的担当精神。”

  治军3年习近平多次视察军队,“红色基因”、“红色传统”都是他口中的高频词。

  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13集团军视察。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视察第13集团军,“半截皮带”前驻足感触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在重庆期间来到“十分熟悉”的第13集团军视察。第13集团军是从鄂豫皖苏区走出来的老部队,历史悠久,战功赫赫。在集团军军史馆,习近平边听边看,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他在3件展品前驻足的时间最长,其中之一就是长征中红军战士周国才过草地时保留下来的半截皮带,看到这半截皮带,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为何这半截皮带引发军委主席习近平如此的感慨?

  红军战士周国才的半截皮带。

  “半截皮带”,赤胆忠心的见证

  原来这背后讲述的一段红军战士对党“忠贞信仰”的故事,让习近平赞叹不已。故事是这样的,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4连的前身)战士周国才跟随部队穿越草地北上,进入草地不久后他们就断粮了,他和6位战友只好煮皮带充饥。最后轮到吃周国才的皮带时,看着心爱的皮带被细细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带丝,漂在稀溜溜的汤水里,周国才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当皮带第一个眼儿前面那一截被吃完后,他实在忍不住了,哭着恳求战友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着作个纪念吧,我们带着它去见毛主席。”,这样,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大家忍饥挨饿,将这吃剩的半截皮带保留了下来。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国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抵达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烫上了“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1975年,周国才将这条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国家。

  在第13集团军军史馆里展出的,虽然是这件珍贵文物的复制品,但它始终是激励着官兵铸牢“听党指挥”的军魂。因此,习主席才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习近平在视察中特意叮嘱要发掘好、运用好部队中的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来到兰州军区某通信团执勤机房,看望正在值班的官兵,详细了解她们的学习、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视察兰州军区,首提“红色基因”

  2013年2月2日上午,习近平冒着严寒参观了兰州军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部分装备,接见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代表。习近平还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安葬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的聂荣臻元帅和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献身的英烈敬献花篮,向共和国的功臣们表示敬意。他还参观了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视察了载人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兰州军区机关,接见了驻兰州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并看望军区某通信团执勤机房正在值班的官兵。他在兰州军区视察时指出,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4年4月29日下午,习近平参观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赴新疆观摩红军师,叮嘱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2014年4月29日下午,习近平冒雨来到乌鲁木齐市郊的新疆军区综合训练场,观摩部分火器实弹射击等部队实战化训练课目演示。他对官兵从难从严刻苦训练表现出的过硬素质给予充分肯定,称赞“演练很好!”。在参观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时,习近平叮嘱部队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习近平在新疆军区“红色基因”的讲话,成了江西省省委书记强卫当年在《求是》撰文的缘起。他以《激活红色基因焕发生机活力》为题,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在这篇文章中,强卫说,新时代需要激活“红色基因”,只有激活“红色基因”,才能增强体内抗体,从根本上保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基层会议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古田重温“红军饭”,叮嘱青年一代传承好“红色基因”

  2014年10月,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隔15年后再次召开之际,习近平重回古田。“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习近平说,“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2014年10月31日中午,习近平在福建上杭古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他同大家边吃边谈,回顾老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习近平语重心长叮嘱大家,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军队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来做,基层做好工作是重要环节。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重回古田的“古田会议”,最初动议者即为习近平,会址也由习近平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亲自决策定在古田。习近平就古田会议曾作指示:要在政治工作的发源地进行情景教育,寻根溯源、正本清源,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本、不迷途,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营养。

  2014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这是习近平参观军区军史馆。中国军网记者岱天荣 摄

  南京倡官兵保本色,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距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仅时隔两个月后的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到访南京军区军史馆。馆内一组组大型雕塑,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图片史料,生动展示了南京军区部队英勇善战的光荣历程和新时期部队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对军区部队的历史十分熟悉,一边仔细观看,一边与大家交流。他叮嘱军区领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

  首个国家公祭日后,在南京回顾这段血的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教导官兵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在指针永久定格于9时的投降签字仪式用钟前,习近平告诫大家:“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在以习近平主席、中央军委及各大军区领导的积极号召下,济南军区、兰州军区、南京军区等单位分别举办了丰富的学习活动,使“红色基因”切实深入到了官兵的工作生活之中,在各地军队掀起了一场弘扬军队优良作风的红色风暴。

  结语: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在这伟大的变革时代,那些和血与火相伴随、与最可爱的人相联系的红色基因,是子弟兵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这基因,代代相传,青春常驻,让人民军队的每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时光荏苒,不变的是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赤子之情。(文字由吴章勇 曹宏琰 整理)

责任编辑:赵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