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外高端人才座谈会预热欧美同学会年会 民间外交不容小觑

发稿时间:2017-09-13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郑州913日电(记者 开可)912日下午,欧美同学会海外高端人才座谈会在郑州举行,正式拉开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的大幕。座谈会上,近百位从国内各地以及海外各国赶来的欧美同学会会员齐聚一堂,对民间外交、海外留学生活动等建言献策。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等出席活动。 

  201310月,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欧美同学会的三个定位:“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如何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这成为高端人才座谈会上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参会嘉宾从自身经历谈起,结合所在国家的实际,为欧美同学会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贡献锦囊妙计。 

  留德人才交流协会秘书长范亚飞认为,中国留学人员是民间外交大使,在海外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外交家,每个人都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着民间外交作用。范亚飞结合自己在德国的学习生活经历说:“我们不仅要在与当地人交流的过程中介绍中国的情况,不断地介绍、主动地介绍,还要把他们请过来,让他们直观地看到中国的发展。包括欧美同学会组织的海外院士行、海外博士中国行,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活动。” 

  对此,据王丕君介绍,这两年欧美同学会做过一些“请进来”的活动,产生了很大影响,“有一些国内的海归人士就曾建议‘能不能结合首脑外交,请留学人员的母校校长到中国来,和中国的学生进行交流?’或者以欧洲为片区,和峰会结合起来必将产生联动效应,各方都欢迎的活动是最好的活动。” 

  单明焕是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参加高考的大学生,1986年到德国留学,2011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他在座谈会上讲到,民间外交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特色。民间外交可以解决公共外交解决不了的事情。单明焕举例说:“我上个星期在长沙主持了一个会议,请了两家德国公司,业务主要是环境工程高端装备研发。他们来讲讲,我们听了特别开心。” 

  “在民间外交上,我们传递这样一个理念:我们每一个留学生都是一张中国名片,我们都希望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回到国内也希望能够讲好国外的故事。”美西南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理事长柳眉在发言中说。据她介绍,联谊会每年在暑假的时候都会邀请美国35所学校的学联代表到国内举行留学生经验分享会,“希望在‘准’留学生未出国之前(给他们)打好预防针,埋一颗留学报国的种子,让他们在以后的职业发展上有方向感。” 

  王丕君也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关于欧美同学会如何发挥民间外交作用的看法。“民间外交我们还是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述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这是给我们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的定位。”王丕君说道,“要发挥留学人员的特点和优势,用符合留学国国情和特点的方式对外讲,不仅仅要讲述中国制度等方面政治的故事,还要讲述我们大家从事的科研的、产业的、文化的、教育的、医疗的各方面故事,只要是人家想要了解的、充满好奇和疑惑的,都是我们应该去讲述的。民间外交没有说具体哪一个方面,而是全方位地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这是最重要的。” 

  13日上午,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将举行开幕式,中央统战部领导和欧美同学会领导将出席。诺贝尔奖获得者及著名专家学者将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此外,峰会还将举行“推进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以及“推进‘自贸区’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三个主题论坛。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