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澜跨界新作《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在京首发

发稿时间:2017-08-17 15: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暴英霞

  8月16日,杨澜新书《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及同名电子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杨澜在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暴英霞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暴英霞) 8月16日,媒体人杨澜新书《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及同名电子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著名科幻文学作家郝景芳现场助阵,并与杨澜就人工智能的相关话题进行对谈。主办方还颇有创意地邀请了机器人小觅担当嘉宾主持。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是杨澜第一部跨界作品,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同名电子书由咪咕阅读独家首发。杨澜作为中国首位全方位探寻人工智能的媒体人,在2016年,带领团队历时一年,走访美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20多座城市,采访了30多个顶尖实验室及研究机构的80多位行业专家,制作出《探寻人工智能》纪录片。在剪辑纪录片的过程中,杨澜用媒体人的人文视角、独特的亲身体验,通过文字全面记录了那些改变世界的人和事,书写了一段充满惊奇与惊喜、温暖与温度、哲思与展望的人工智能探寻之旅。

  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等话题进行对谈。从左至右:杨澜、郝景芳、李开复、主持人李泽鹏。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谈及这本书的创作初衷,杨澜表示,她既非科技大咖,也非商业巨子,但是可以从亲身体验的角度,告诉大众一个“接地气”“有温度”的人工智能。她在书中用浪漫而理性的笔触,阐释了对于人工智能在社会、经济、伦理等方面的观察与思考。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许多不可思议的想法得到实现,诸如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语音识别等科技产品已经悄然在生活中应用,对此杨澜说:“人工智能未来就像今天的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而且你会忽视它,因为它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了。”

  作为资深媒体人及人工智能发展潮流的观察者和见证者,杨澜认为:人工智能就像一面反光镜,它照见人类的善与恶,贪婪和恐惧、希望和爱。人类研发人工智能绝大多数都是想要改善生活,但也不乏隐患的存在。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做出选择的是人,不是机器。未来到底往何处发展,取决于我们如何设计、管理和应用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图书封面。主办方 供图

  人工智能将在很多领域代替人类,把人类挤出就业市场。李开复认为,今天人类的工作至少有50%是重复性、可被取代的。但我们不用太担忧,人类可以找到自己新的方向,人工智能在推动我们去做更有创造力、更有爱的工作。

  作为科幻作家,郝景芳认为小说会放大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危机,但是,无论什么时候,人性的东西都会在,未来是哪种可能,取决于我们怎么做。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