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国防行】青春岁月在东岛激荡 走近传说中的天涯哨兵

发稿时间:2017-07-30 07: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莉

  中国青年网海南7月30日电(记者 宋莉)“榆林港外东西瑁,瞪大眼睛固国防。”上世纪60年代,郭沫若在海南岛留下这首诗篇。“东西瑁”是三亚南端形似玳瑁的东、西两岛,如目视南海的两只眼睛镶嵌在美丽的三亚海面上,时刻洞视着南海风云。 

  在不足1平方海里的东瑁洲岛上,驻扎着祖国大陆最南端的一支陆军海防连,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荣誉连队,60载如一日,坚守在这个潮起潮落的小岛。守岛官兵们亲切地称该岛为东岛,人们则称他们为“天涯哨兵”。 

  东岛虽小,“天涯哨兵”们志气却不小。“你看,树木并不是只有高高大大的才能成材,只要有个性,有特点,有内涵也就有了价值,就像我们一样,虽然并不轰轰烈烈,但是生命却很有意义。”这是岛上一位士兵曾说的话,让人印象深刻。近日,记者跟随“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近传说中的“天涯哨兵”们。 

  相思路上相思树,相思树上刻相思

  用这样的描述一点也不夸张,刚进入东瑁洲岛记者就被一条道路吸引了,这是进入东瑁洲岛海防连队的必经之路。道路两旁,每棵树上都挂着一块木碑,上面镌刻着守岛官兵的格言。士兵们说,每一块木板都是老兵们临走前挂上去的,他们自己设计,自己雕刻。 

  格言“小岛为家,浓浓情结,从军数载,再续篇章”中国青年网 宋莉 摄 

  格言“爱岛如家,踏上岛,爱上岛,忠于岛,献于岛,念于岛”中国青年网 宋莉 摄

  士兵们称这条路为“创业路”、“相思路”和“文化路”何为创业?东岛“电工”士兵杨勇富告诉记者:“这是唯一一条通上岛的路,创业就是说,走进来,我们要把建设东岛作为一份事业来搞,走出去,继续为社会建设做贡献,再创佳业。” 

  那么,创业路缘何又会被称为相思路、文化路呢?守岛12年的何洪海告诉记者,东岛有一个传统,老兵离队前要种上一棵椰子树,刻上一块格言牌,以表达官兵们以岛为家、守岛卫国的情怀。一个个奇迹伴随着一个个奇思妙想诞生,仿佛注入了人的生命。官兵们来到岛上,爱它们,离开海岛的时候,想它们。于是,创业路又被老兵们叫成了相思路。 

  格言“男人要有担当,更要敢于担当!”中国青年网 宋莉 摄 

  格言“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中国青年网 宋莉 摄

  这一条条情真意切而又满怀壮志的格言,让小岛顿时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品位。于是“相思路”又变成了“文化路”。何洪海说,他也快退役了,不过格言碑还没刻好“我不敢刻,刻好了,可能也意味着要走了,挂上去又怕自己看着难受。”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