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承前启后再续辉煌 “互联网+交通运输”大赛成为行业创新重要平台

发稿时间:2017-07-28 22: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何晓昕

  中国青年网7月28日北京电 (记者 吴楚 实习记者 何晓昕) 今日下午,2017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大赛正式启动。在启动会上,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华就往届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的主要成效作了报告。刘晓华指出,大赛已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成为行业培育新模式、储蓄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2017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何晓昕 摄

  刘晓华回顾大赛的发展历程,指出,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部署,经交通运输部批准,从2015年开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相关单位联合主办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

  赛事举办之初,便成为全球首个、国内唯一的垂直行业互联网应用大赛。到2016年,赛事确立了创新、创业、创客三项专业赛事,成为交通运输行业践行“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平台。

  据刘晓华介绍,此前的两届大赛共有超过2000个项目参赛,直接参与大赛活动的单位有3000多家,覆盖了全国25个省(市、区)及新加坡,国内35所大专院校,10多家道路运输百强企业,以及腾讯、阿里、紫光等知名企业。

  参赛项目涉及客运、物流、公路、航道、轨道交通、车联网、交通支付、交通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50多个交通运输细分领域,涌现出的一批满足共享经济下个性化需求的交通运输创新项目,为行业增效升级注入新力量,吸引了百余家知名创投机构,携百亿资本全程关注。

  刘晓华认为,此前两届大赛主要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成效与意义:

  一是切实推动行业思想再解放,加快创新融合发展。大赛通过同台路演、主题论坛等交流活动,成为新思想、新理念交流互动,新技术、新模式,展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大赛涌现出一批满足共享经济下的个性化需求的运输服务创新项目,为行业降本增效升级注入鲜活力量,逐步成为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与示范。如东方驿站的共享挂车项目,通过“互联网+公共挂车池+分时租赁+场站后市场服务+平台服务”,实现共享挂车全国的通借通还,提升全社会物流装备利用率。

  二是有效提升社会对行业价值的认知,激发行业内生动力。通过专家和权威人士对专业点评,结合立体矩阵的公共传播,提升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对行业的认知,多个项目赢得资本和企业的青睐。目前,超过100个大赛项目完成第一轮融资,赛后成长亮眼。如聚电科技智能充电项目,短短时间,其网络充电运营体系已覆盖全国100余座城市,获过亿元的融资,项目估值达7个亿。

  三是构建“互联网+交通运输+互联网”的垂直产业链,确立交通运输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实践指出,要推动互联网产业,就更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的认识,共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即以“交通运输”为核心,实现互联网与交通运输闭环运行,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各方企业产业互补,跨界融合,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发展中的先锋引领作用。中保斯通智慧物流运输系统项目,不久前发布了全球第一条智慧物流快线,成为异军突起的新秀。

  四是建立创新合作系统,不断壮大垂直产业生态朋友圈,多方合力擦亮“小谷围”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品牌。大赛建立了行业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共同推动垂直行业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并先后与腾讯、阿里、紫光等互联网知名企业开展协同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战略合作。与大连海事大学签署共建内河智能航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框架协议,与华南理工、西南交大、长沙理工等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结合金融资本和产业政策,搭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合作系统,建立交通运输垂直产业创新创业品牌,成为行业创新创业的风向标,还搭建了挖掘交通运输领域优秀人才的渠道。

  五是开展务实合作与协同行动,形成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全国“一盘棋”。大赛推动了东西部道路运输、旅游交通、智慧交通、新能源、新技术等企业间及管理部门间的务实交流合作,搭建东西部“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合作平台。粤京等十五省(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发布了协同推进“互联网+”运输服务行动计划,并与腾讯公司发布协同行动宣言。

  六是先行先试,探索建立行业深化改革“试验田”,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初见成效。目前,广东8个“互联网+”运输服务试点项目、15个道路客运“+互联网”深化改革项目、38个无车承运人试点项目,均陆续落地实施。借助大赛项目,组建了广东全省汽车客运联网售票等平台型企业,以ETC等交通大数据增值服务为核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以类PPP模式,与紫光股份共建广东省综合运输管理服务云平台(政务云+行业云),发挥省级财政资金10多倍的绩效引导作用。他们的示范标杆作用,促使广东交通运输加快实现“客运向出行转变向旅游延伸,货运向物流转变向电商延伸,线下服务向线上转变向平台延伸”。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