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瘾问题专家谈:预防重于治疗 母亲教育是关键

发稿时间:2017-07-28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瑞宇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张瑞宇)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网瘾青少年人数持续增长,并呈现出扩大化和低龄化的趋势。从早年的魔兽世界到如今的王者荣耀,网络游戏成瘾的背后,既有游戏本身的吸引特性,也有青少年发育的生理特点。“王者荣耀”事件的持续发酵,关于青少年的网瘾问题,再一次引起人们的重视。

  畅占亭老师在做讲座,畅老师本人供图

  青少年网瘾最大成因:缺乏兴趣爱好 父母忙玩伴少

  7月25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家庭教育实战专家、幸福家庭读书会创始人、2016年度中国家庭教育“金百合”奖得主畅占亭老师,对于青少年对网络上瘾的问题,他提出观点“预防重于治疗”,而在预防方面畅占亭探索了一条有效的方法,用“互联网+读书”的模式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

  畅占亭表示,青少年之所以会有网瘾,主要在于现在的孩子相对来讲比较可怜,他们可能面临着玩伴少,父母忙着工作无暇顾及等问题。他们每天需要做的可能就是上学,没有兴趣爱好是孩子染上网瘾的最大成因。“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智能手机和网络的普及,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可能性非常的大,因为他们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呀”畅占亭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孩子的父母到孩子都不会玩,也不重视玩。每个手机成瘾的孩子都是极其矛盾和痛苦的,一方面他们在虚拟世界中获得了成就感认同感,一方面他们也心中充满愧疚。不玩游戏无聊没意思,玩了游戏之后更是空虚寂寞冷。更多的孩子则是会说,我除了玩游戏我还能玩啥!

  现在畅占亭的幸福家庭读书会,用读书改变了手机的功能,用声音来影响中国人读书,用共读让微信群里有朗朗的读书会声,截止现在读书会已经在全球500多个微信群里开始共读《发现母亲》,让更多人来关注母亲教育,推动全民读书。

  畅占亭老师,本人供图

  母亲教育就是对孩子网瘾的最好预防

  对此,畅占亭提出观点:母亲教育就是对孩子网瘾的最好预防。他指出,“唐宋时期,国家繁荣发展好,主要就是对母亲教育的强大。而现在我们社会上,读书的人太少了,所谓家庭教育中对孩子的教育,首先就应该是对母亲的教育。女性不要在家里面去做女强人,应该学会像水一样以柔克刚,她的角色做好母亲就可以了。一个国家的竞争其实就是母亲的竞争。”

  关于母亲教育,畅占亭称主要是母亲读书带动一个家庭读书。对此,从去年开始,畅占亭联合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华教授创办了“幸福家庭读书会”,用共读《发现母亲》这本书来推动母亲教育。目前会员有30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还有来自于美国,英国,新加波,加拿大,马来西亚等的会员。会员积极参与了共读《发现母亲》这本书,实现全球共读。

  畅占亭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上的会员朗读情况,据介绍,其创办的“幸福家庭读书会”中的会员大多为70后、80后的妈妈,同时也有60后奶奶级别的会员。

  读书会对孩子教育成效显著

  畅占亭介绍,“会员们参与进这个读书会首先是自己每天会在群里读书,会员一开始可能比较不善于发言,但是每当有人在群里读书,就有人给他们点赞,他们内心是很欢喜的,对不善于在群里读书发言的会员会有激励作用。这样的良性循环也会影响到会员的家庭,尤其是孩子,他们发现自己妈妈每天都有用手机读书的习惯,他自己就会慢慢形成没有事情做了,选择去读书。这样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怎么会染上网瘾呢,他已经对用手机读书上瘾了。”

  收听了畅占亭所播放的会员读书的部分音频片段,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其参与会员所读内容除了《发现母亲》这本书外,还有读四大名著、诗经、《金刚经》等书籍的。

  “一开始不是这样的,有些会员可能年纪比较大,他们普通话不标准,她在群里读书,大家就帮她学习纠正普通话发音。还有在群里读英语的,练习英语口语,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畅占亭告诉记者,他的目标就是让家人带着孩子一起读书,形成家庭读书会。

  最后,畅占亭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网瘾也可以治疗,只是治疗的时间会长,成本高,预期花大力气解除网瘾,不如早期培养孩子的读书好习惯,如果一个孩子喜欢读书了,有了读书的好习惯,他上网成瘾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孩子有了读书的学习能力,会给日后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