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7-06-29 1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曾繁华) 供给侧改革,怎样才算是基本成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用形象直观的语言做出了解释:

  “要改到生产要素、产品与服务领域的排队现象消失,价格机制可以灵活地调节供给和需求,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这时供给侧改革就算基本成功了。”

  作为国内第一本系统论述供给侧改革的专著《供给侧改革》的作者之一,范必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首任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及海外知名学者、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中国经济2040——全球变局与中国道路》一书作者梁国勇博士三位嘉宾,于近日在西华书房做客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同现场的各界读书会会员、读者共同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读书会由新华社记者吴平主持。

  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中国青年网记者曾繁华摄

  范必:供给侧改革不会搞成新计划经济

  “供给侧改革提出的时间还不长,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探索。这有点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提出到现在有二十多年了,很多同志从不甚理解到深入理解再到主动建言献策,现在已经成为全民共识。”

  范必表示,供给侧改革从理论到政策实践,会不断地充实完善。但是,供给侧改革绝不会搞成新计划经济。

  “供给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改革,那么改革的目标模式是什么?经济学上讲的体制,有计划体制,有市场体制,还有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如价格双轨制,就是一种双重体制。我国改革要建成哪种体制?”

  一番设问后,范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看一看我们党关于改革的历次决定,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十三大提出‘国家引导市场,市场引导企业’,1992年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把这段历史串下来看,中国改革的方向很明确——不是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更不是计划体制,而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体制。”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根本途径,具体内容包括减税降费、放宽准入、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这些都是市场化改革的思路。”范必表示,在实践当中,固然不排除有些部门和地方在具体做法上以改革为名、行计划经济之实,需要引起高度警惕,但这不会影响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在《供给侧改革》一书中,范必以能源领域为例,认为该领域的诸多矛盾源于市场化改革的滞后,诸多问题“主要不是资源禀赋不足或生产能力不够造成的,而是因为现有能源体制脱胎于传统计划经济,能源政策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要求。”

  他写道,“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成为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重要指导思想。”

  提及《供给侧改革》一书,该书总策划、东方出版社前主编许剑秋至今仍对该书的出版深感自豪,因为这不仅是第一本系统论述“供给侧改革”这个概念的书,同时既有系统理论又包含了20多位权威专家对多个行业的研究成果,现在看来也是独一无二的。此外,这本书的销量也可能是以供侧改革为主题的图书中最好的,他表示,销量应该也是影响力的代表。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