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曲兆松:创业就是“一路上跋山涉水,风光无限”

发稿时间:2017-06-26 07: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王思雨

  编者按:人才,从来都是一个国家发展、富强的基石和动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要“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

  “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如今,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漫卷风起,中国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打造成型、筑巢引凤,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才选择归国筑梦,这里可以承载他们的梦想,可以施展他们的抱负,可以绽放他们多彩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昂然奋进!

  “海外学人归国创业正当时”系列报道①

  2003年,曲兆松(左一)与国际著名水利专家Graf教授(右一)在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李川 见习记者 王思雨)“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北京尚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兆松写在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留瑞纪念文集上的这句话代表着他的创业心路,“一路上跋山涉水,风光无限。”曲兆松这样感慨道。

  十一年高校求学路,十二年创业创新路,自从1991年考取清华大学水工结构专业那一刻起,三十三年来,曲兆松的人生轨迹便从未脱离过“水”的航向。无论是在海外求学,还是归国创业,曲兆松在水利行业的征途上始终深耕细耘、上下求索。

  如今,作为国家第六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北京市“海聚工程”专家的曲兆松依托尚水公司这个研发平台,不断在水利科学高端仪器的研发和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的开发上攻坚克难,取得突破,一路上赏阅着跋山涉水后的万象风光。

  2008年北京奥运会,曲兆松在水上运动皮划艇项目的施工现场测试水流用于运动员的培训和裁判仲裁。本人供图

  结缘:“一个故事深深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

  每当回忆起自己与水利行业结缘的经历,曲兆松总会讲起一个令他印象至深的故事。上个世纪90年代在清华大学读硕期间,曲兆松师从于我国著名泥沙专家王兴奎教授。而王兴奎教授的恩师钱宁院士是我国河流治理水沙科学的奠基人,在美国留学期间曾师从于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之子小爱因斯坦。

  正是源于这个渊源,曲兆松听说了小爱因斯坦择业的故事,“小爱因斯坦年少时对未来从事何种专业深感迷茫,便向父亲爱因斯坦请教,爱因斯坦没有过多要求,只提出了一点建议,即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涉足泥沙和紊流。爱因斯坦给出的理由是,这两个领域太过复杂,研究难度太大。”曲兆松说,面对建议,小爱因斯坦却并没有选择退缩,反而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投身水利行业,最终成为河流治理与紊流结构研究领域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小爱因斯坦的择业故事给曲兆松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令他对水利专业和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成为他决定毕生从事泥沙科学研究的重要起点。

  1998年,获得清华大学河流动力学专业硕士学位的曲兆松在导师王兴奎的推荐下,接受了瑞士洛桑联邦高等工业大学的深造邀请,前往洛桑,师从国际知名水利专家瓦特·汉斯·格拉夫(W. H. Graf),又一位小爱因斯坦的得意门生。

  瑞士的留学生涯不仅令曲兆松在专业研究上受益匪浅,也令他极为扩大了眼界,对水利行业有了更为深刻、精准的认知。

  “瑞士人的环保理念、事业理念以及他们为达到目标,即使是一个很小的目标,都会坚持认真、严谨、对社会负责的做事风格,令我印象极深。”曲兆松坦言道。

  同时,为了将理论联系实践,曲兆松利用跟随导师格拉夫参观瑞士水电站工程的机会,细心了解瑞士的现代水利管理技术和先进理念,并渴望着在水利事业上能够一展身手。

  为此,获得博士学位归国后的曲兆松在从事博士后研究的过程中,继续着对自身事业的定位和再思考。在曲兆松看来,如何将在国外所学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理念应用于实际最为关键,“我所从事的是水利与新技术相结合的工作,如果在传统水利行业打拼,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如果创立自己的公司企业,不仅具有创新性,还可以走在时代前沿。”

  怀着对水利行业的前瞻性思考,曲兆松毅然确立了自己的人生航向,对于他而言,在结束11年的高校求学生涯之后,一个崭新而陌生的人生阶段即将来临。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