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毕业季|回首致青春】毕业生忆校园时光: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发稿时间:2017-06-17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刘一梦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朱梦琪 实习记者 刘一梦)六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穿梭于校园各个角落,利用最后的时间拍毕业照、谢师、聚餐、毕业旅游。这个季节,毕业生俨然已成为大学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毕业在即,他们有怎样的故事?最难舍的又是什么?
  四年大学生活 “痛并快乐着”
  “希望能在毕业之前做好最后的工作。”毕业的脚步越来越近,北京邮电大学工业设计专业13级本科毕业生徐梦秋忙碌在学生活动中心的校团委办公室。
  “我觉得大学生活,最大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大学期间,虽一直忙于从各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学习与工作占据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但徐梦秋认为,每当处在这个过程中就很享受其中的快乐。

  北京邮电大学工业设计专业13级本科毕业生徐梦秋。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一梦 摄
  大二暑期,徐梦秋参与为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拍摄制作宣传片。从编写剧本到跟随剧组进行宣传片的拍摄制作,5个月的实践经历,成为她大学生活中最特别的尝试。
  “宣传片以预防老年人失能失智为主题,其中的故事线要与医学主题结合起来。”剧本创作需要很多条故事线,同时结合医学辅助治疗的拍摄意图,因此对于徐梦秋来说,在剧本写作、找演员、拍摄、制作等工作过程中,剧本写作是最困难的开始。
  为了在拍摄剧本中更好地融入辅助治疗的意图,徐梦秋到北京老年病医院和社区养老中心做医疗志愿者,帮助老年人进行康复训练,观察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并将自己与老人们相处的亲身体验写进剧本。“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将自己的感受体验写到剧本中,并使剧本最终得以成型,感觉非常有意义。”
  在大学里碰到志同道合的同学,结识生命中的良师益友,在徐梦秋看来,能与大家共同成长,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有一次发烧高烧,室友忙着给我买药、打热水,看到大家体贴地照顾我,顿时心里倍感温暖,很幸运遇见这群可爱的人。”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室友们陆续准备搬离宿舍,忙着找工作,忙着继续学习深造,徐梦秋最大的感受还是不舍。“很珍惜最后与大家一起住在宿舍的时间。”对于徐梦秋来说,陪伴自己四年的大学室友就已经像是家人一样,成为大学生活中最亲密的人。
  接下来的七月,徐梦秋将前往贵州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以实际行动为贫困地区教育做出一点努力。谈到对未来的期许,除了希望自己越来越优秀,徐梦秋还打趣到:“因为自己的性格看起来并不像女强人,所以期望未来的自己可以变成一个女强人。”
  赤子赋琴韵 乐团就是另一个家
  “加入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的民乐团是我四年里最难忘的经历。”在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张睿看来,民乐团就是他大学生活的另外一个家。
  大一刚入学,张睿偶然得知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的民乐团需要一个懂民乐器并能够吹中音笙的同学。张睿来自内蒙古,学习过马头琴的经历加上自身对民乐热爱,让他顺利进入乐团。“中国传统民乐器非常缺乏低音,中音笙是弥补民族管弦乐团中低音的一种乐器,正是这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庆幸至今。”
  对于张睿来说,民乐团是大学里除了宿舍之外最温暖的地方。“相比其他高校,我们民乐团里没有艺术特长生,大家完全凭借着对民乐的兴趣与热爱相聚到一起。”也是在这里,张睿经历了自己最难忘的大学时光。

  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张睿的演出照片。张睿供图
  2016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张睿作为民乐团团长带领乐团在民族室内乐(普通甲组)的比赛中取得了建团以来的首个大艺展金奖。
  备战比赛过程中,来自三个不同校区的乐团同学一起协调排练时间,克服学业压力与困难,与其他特长生林立的强校竞争,指导老师和乐团同学们的付出一直激励着张睿。“暑假便返校集训,临近比赛时每周排练三次,那段时间都已忘记周末的滋味。”
  “认真做事,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对;用心做事,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好。”张睿认为,乐团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正是大家的用心经营,才能把这个家建设得更好,让它不断发展壮大。
  毕业在即,张睿最难舍的是自己生活了四年的“家”。
  赤子赋琴韵,冰心映红颜。上周末,张睿在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举办的音乐会中,完成了本科阶段最后一场大型演出活动,也为毕业演出画上圆满句号。在民乐团的演出邀请券上,张睿写道:“对民乐的热爱与传承让我们相聚一家,在这里,我们投入最真挚的感情,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我们的坚持与热爱。”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