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数据强省|细看贵州大数据落地生根

发稿时间:2017-06-01 08:36:0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中国青年网

   贵州不断加强大数据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筑巢引凤聚集大数据企业,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改善民生。大数据逐步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影响贵州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让每一笔交易都在阳光下进行

   在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互联互通服务大数据聚焦平台上,一组交易数据格外醒目:2016年,贵州省公共资源年交易4763宗,交易金额达1928.36亿,节约和增值资金36.42亿。

   作为全国首个覆盖全省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这里汇集全省所有公共资源交易环节的法人、项目、交易、资金等海量数据,形成了"一张网络覆盖、一套流程交易、一个规则主导、一库专家共享"的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格局。

\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实现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互联互通。

   图为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大厅(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图)

   托投标、围标、串标一度成为公共资源交易常有的问题,让交易市场失去公平。

   "平台链接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发布平台,汇集和发布有关法律法规,让企业清清楚楚地看出投标价格是否存在异常,使交易开放、透明,最终让投标价格合理,有效提升了资金使用率。"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洪说。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赵煦打开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价格合理性分析柱状图,图标汇集和发布各类招标(采购)公告、中标结果公示、交易企业诚信情况、评标专家行为规范、各交易平台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等信息。

   "这样的分析对比打破了信息孤岛,使招标项目的竞争更加开放、透明。"赵煦说,"企业还可以根据信息分析自己和别的竞标企业的差距,认清自己的不足并做出及时调整。"

   截至目前,贵州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共交换数据1400多万次,发布各类交易信息2.6万条,推送交易企业、评标专家、工作人员履职信息6.8万条,全过程展示交易流程、节点信息6000条,访问量达34万次,实现了"进一扇门、知晓所有事"。

   为了让用户、企业办事更便捷,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建立起交易"网上跑""掌上智能"两大公共服务平台。

   "掌上智能"是集微信、微博、手机应用APP、智能服务导航为一体移动端平台,能24小时响应交易各方服务需求,帮助交易参与方在任意时间、地点办理交易业务,让交易方式更便捷,交易过程更透明。

   "交易'网上跑',实现了用户在网上注册、核验、报名、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等,用户满意率高达98%。"张洪说。

   目前,"掌上智能服务平台"累计办理业务1052件,推送各类交易信息5.7万余条,提供业务咨询3.2万余次,大大增加了公共资源交易效果。

   随着经济体制转型,传统监督日益暴露了它的许多缺陷,监管缺位、监管人力不足等情况越来越明显。

   基于此,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平台开发运用了远程电子监督系统,联动贵州住建、工商、财政、水利等行政监督平台,将电子预警防控手段贯穿于各类交易全流程,实现远程智能化跟踪和监管。

   "用远程电子监督系统,监督人员可以对交易流程节点进行实时监督,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实现传统监督向智能监督的转变,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工作人员项磊说。

   借助"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这块"金字招牌",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实现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互联互通,"贵州试验"正成为"国家试点",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千亿级中国智慧园

   5月9日,位于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的西部青橙(贵州)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三条手机加工生产线上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生产线上,白色服装的代表生产线工人,蓝色服装代表工程部工人,粉红色服装代表品检部工人。"总经理孙新江说,公司于去年5月投产运营,2016年实现产值约5000万元。

\

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力争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

   全国领先的绿色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图为贵安新区电子信息(大数据)产业孵化园。(贵安新闻中心供图)

   这样的产业发展速度,是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常态:

   考察3个月后完成签约、签约3个月后实现开工、开工6个月后完成建设--落户园区的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一期项目刷新"富士康建设速度"和"贵安速度";

   亿象网络科技(贵安新区)有限公司致力打造二级孵化创业平台--亿象网汽配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积极创新运作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金融、仓储、物流等精细化服务,成立三个多月就吸纳了80多家企业入驻,扶持了30多家小微企业;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一期项目也在短短8个月内,完成占地200亩、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建设,建成8个数据中心、1个动力中心、2个配套中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千亿级中国智慧园心和12万台服务器。

   ……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落地,园区成立招商服务处、大数据孵化园管理处等专职机构,专门开展企业对口服务工作。"贵州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说,园区管委会还实行工作人员联系企业制度,定期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提供服务;定期召开经营形势分析汇报会,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企业服务管理台账,高效开展企业服务工作。

   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贵安新区南部马场科技新城的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目前入驻园区的重点项目有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西部国际智能产业园、泰豪文化创意产业园、贵安电子信息(大数据)产业园孵化园等。

   "高规格起步、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推进"一直是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电子商务、数据中心、端产品及配套、智慧城市、软件及服务外包、北斗导航、大数据研发及培训7大产业集群,形成聚集效应裂变式发展,产业园力争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预计2017年园区产值能达到1300亿,信息产业企业(含研发、生产)数量500家,居住人口达到约12万人。"王宏说,园区将奋力朝千亿级"中国智慧园、生态科技城"迈进,预计到2020年园区产值将达2000亿元以上,信息产业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居住人口达到约20万人,其中产业人口14万人。

  云上贵州APP:"数字政府"让群众少跑腿

   4月11日,云上贵州APP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广大群众可以通过APP,轻松获取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的24小时在线政务和民生服务。

   "以往老百姓到税务大厅办事要排很长的队,没有一两个小时办不下来。现在有了云上贵州APP,可以在线办理业务,不用排队,节约时间。"云上贵州APP项目经理田野介绍,"它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务民生服务综合平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贵州省将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向移动互联网延伸,建设全省统一的APP平台,旨在打破部门间壁垒,消除数据孤岛,让政府数据真正流动起来,方便百姓办事。

\

云上贵州APP功能介绍

   "这是我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一个有效探索。未来这个平台将成为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服务老百姓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也是老百姓对大数据的获得感的重要来源。"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说。

   该平台按照"集中建设、统一门户"的原则和"统一用户管理、统一消息管理、统一用户体验管理"的要求,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将全省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民生服务应用进行移动化和标准化改造并统一汇聚,实现统一对外推广和提供服务,让政务民生服务更加符合用户体验需求。

   云上贵州APP平台主要包括服务频道、城市频道、部门频道三个栏目和网上办事大厅、群众需求征集两个独立版块。通过服务频道、城市频道、部门频道,都可以进入并办理用户所需要的政务民生服务和获取相关资讯。

   其中,服务频道根据用户的使用频率,提供全省政务民生服务中公众关注度高的优选服务直接入口,如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教育服务等。城市频道是市州分平台的入口,可以获取省级覆盖市州的政务民生服务和本市州个性化提供的政务民生服务。部门频道以省直政府部门为维度,提供各部门政务民生服务应用的入口。网上办事大厅版块,直接提供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近16万项政务服务。群众需求征集版块,则是加强与广大用户的互动,在线收集群众对政务民生服务的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及时改进工作。

   "5月下旬云上贵州APP将提供近百项老百姓关心的、用得上的便民服务。计划在2017年底实现所有市州、所有省直政府部门全部上线提供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景亚萍说。

  智能机器人:"小i"忙碌的一天

   "您好!小i随时为您解答问题。"在交通银行贵州分行观山湖支行的大堂内,智能机器人"小i"带着一口娃娃腔,为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服务。

\

2016年数博会上,小i机器人吸引众多参观者关注。(贵州图片库供图)

   身高约1.6米,长着一张标准"国字脸",声音甜美,服务态度好,这是"小i"给顾客的第一印象。

   "小i"是交通银行引进的首款实体机器人,它能通过语言识别、触摸交互、肢体语言等方式开展迎宾、业务引导、业务查询等多种服务。

   "我想开一张交通银行储蓄卡,需要哪些流程?"家住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的60岁老人曾琼平时不玩电脑、手机,这次来开储蓄卡,是想把自己平时积攒的零用钱存起来。

   "请往这边走。""小i"带着曾琼来到资料申请服务台,"先填写申请表,由大堂经理直接为您办理。"

   "小i"边为曾琼解答业务问题,还为她带路,几分钟下来,曾琼的储蓄卡就办好了。

   除了办理银行常见业务外,"小i"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预报天气情况,提示顾客带伞、加衣服等,为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带来诸多便利。

   "熟练地向客户指引、专业介绍银行各类业务,一天下来,'小i'和很多客户成为了朋友,大家都喜欢它。"工作人员杨钊说。

   "小i"机器人不仅应用于银行业智能机器人:"小i"忙碌的一天务,在政务服务领域,针对不同政府部门的不同需求,贵州小i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性地打造了一批政务服务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便利服务。

   在世纪城社区,"小i"机器人自带的智能化服务系统可提供社区信息模块、政务工作模块、生活信息模块、增值服务模块等四大模块服务,打通了政府、社区、民众"零距离"服务渠道,提供社区咨询、政务办理初审、打印服务、数据汇聚、数据分析等多种便捷服务,极大提升了政务工作效率。

   更让人期待的是,贵州小i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还将推出"小i机器人+"系列智能应用,包括智能家居、智能企业服务、智能办公、智能政务、智能物联网等将悉数亮相,并配合场景演示、现场解说、零距离体验等方式向现场观众展示。

   2017数博会上,"小i"机器人将带着他们的虚拟主持人主持开馆仪式,与真人主持共同启动数博会展览会开馆仪式,展示智能机器人"能听会说"的能力。

   "我们已经与贵阳市政府就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在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资源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促进贵阳抢占人工智能大数据前沿应用制高点,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中心。""小i"机器人创始人朱频频说。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