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世界首家“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今日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

发稿时间:2017-05-19 10: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5月19日上午,世界范围内首家“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图为成立仪式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李拓) 5月19日上午,世界范围内首家“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来自全球多所外国语大学的校长、专家学者及北外师生等300余人共同进行了见证,并随后就区域研究与全球治理、国际化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文明交流与互学互鉴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目前,首批加入“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的成员包括了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30所外国语大学,而外方高校数量达到16所。这其中既包括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高校,也包括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慕尼黑高翻学院、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

  联盟成立仪式上,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致辞表示,外国语大学是集外语研究、国别区域研究和复合型人才培养于一身的教学研究重镇。“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的建立,将为世界各地以外国语及区域国别研究为特色的高校开展合作交流搭建资源共享、信息沟通的平台,对于实现优势互补、增进友谊、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更好发挥联盟成员各自的优势特色,传播世界特色语言文化,系统开展国别、区域研究,更好促进不同国家和区域间的文明交流互鉴,并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文献分享等各方面开展合作。

  他介绍,“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将致力于搭建教育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和推动科学研究;丰富“团结互信、合作共赢”理念,不断充实合作内涵,完善交流机制;打造高水平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咨询。

  目前,中国正着力加强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工作,国内开展的语种数量已达84种,基本实现已建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至少一种官方语言全覆盖。到2020年,开设语种数量预计将达到100种,实现174个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教学全覆盖。

  而“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将通过定期举办联盟论坛和不定期召开理事会成员的会谈等方式,增进联盟高校间彼此了解,促进成员间分享办学理念和发展经验。并且,联盟还将通过探索跨国培养与跨境流动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联盟高校间师生流动,主动适应全球化发展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通过合作办学、专业共建、联合培养等方式,加强跨学科、复语型、复合型人才培养。

  同时,“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由外语教学科研以及国别区域研究为特色高校自愿组成,是开放性、非盈利、非法人组织。联盟将以“外语教学研究、国别区域研究、人文交流”为内涵,共建教育合作平台。

  此外,联盟还将通过加强高校间研究机构及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共同申报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提升联盟在外语教学研究以及国别区域研究、全球治理方面的水平和影响力。

  联盟成立仪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围绕“语言、文明与全球治理”这一主题,举行了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秘鲁利马大学校长Oscar Macchiavello、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Kraeva Irina、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慕尼黑高翻学院院长Felix Mayer、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Hirotaka Tateishi、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校长Anastas Gerdjikov、阿塞拜疆语言大学校长Afgan Abdullayev、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副校长Francisco Trigo等9位国内外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校长,分别围绕语言文明与桥梁、政府语言与文化公民、语言专业教学发展、全球化责任与使命、高等外语教育教学等内容作出主旨发言。

责任编辑:李永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