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真文物修成假古迹? 学者质疑凤阳东华门遗址维修是毁坏

发稿时间:2017-05-16 15: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利影

  

  

  张宏杰上传到微博的维修中的东华门

  

  修缮前的凤阳明代中都城。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见习记者 刘利影)日前,学者张宏杰在微博发文质疑安徽省凤阳县明代中都城东华门遗址维修工程,称不是维修而是“毁灭国家重点文物”。张宏杰称,工人在修缮过程中用电钻起掉完好的旧砖换成新砖,并有工人称刻字古砖一块几千元,疑似存在倒卖古砖情况,施工现场未有专业人员指导。5月16日凌晨,凤阳县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调查情况回应相关质疑,称东华门门券残缺隔墙维修工程审批、招投标及建设过程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的。

  

  张宏杰上传到微博的城砖图片

   

  张宏杰上传的修缮后的城墙图片

  5月15日,学者张宏杰发布一段安徽凤阳明代中都城东华门遗址维修施工视频,视频中,工人正用电钻起掉城砖,并将起下的城砖随手扔在地上。张宏杰在微博上质疑东华门维修工程将完好旧砖起掉换成新砖的修缮方法损害文物原貌,把真古迹修成假古迹。同时,张宏杰还称有工人告诉他古砖一块几千块,拆下的古砖堆成小山,施工现场并没有专业人员进行指导。

  15日晚十点,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转发张宏杰微博,并表示己注意到所反映的情况,并要求省相关部门尽快核实。

  

  凤阳县委宣传部发布的调查情况截图

  16日凌晨,凤阳县委宣传部发布东华门遗址维修调查情况。针对工人用电钻起城砖的情况,通报称根据设计单位意见,需要剔除破损、松动城砖,工人对部分钙化的浆料及城砖使用了电钻。对于有工人表示城砖几千元一块的说法,该调查情况回应是工人向游客吹嘘炫耀城砖价值,调查组并未发现倒卖城砖现象。相关图片中堆成小山一样的旧砖系旧城改造回收的城砖,并不是东华门城墙的古砖,文物部门对所有完整且刻有文字的城砖均进行了收库保护。在施工过程中,业主单位按规定在现场派驻了工地代表监督施工,视频拍摄时,监督人员也在现场。

  就东华门遗址维修调查情况以及部分网友对通报的疑问,16日上午,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凤阳县委宣传部,但截至发稿,电话仍未能接通。

  针对明代中都城东华门遗址维修情况,16日上午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国家文物局新闻宣传处了解情况。对方告诉记者,国家文物局已经关注到相关情况,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核实,据悉当地已暂停施工,如果有最新情况将第一时间告知记者。

  

  国家文物局相关批复文件截图

  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查询到一份《关于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皇城东华门及东北、东南角楼遗迹本体保护工程立项的批复》文件,文件中提到,保护方案编制应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以现状保护为主,重点做好明中都皇故城遗址皇城东华门及东北、东南角楼遗迹的本体保护,并注意控制工程规模、范围和强度。在维护遗迹安全稳定的同时,维护古朴沧桑的风貌,避免过度保护。

  

  张宏杰微博上发布的工地图片

  

  明代中都城遗址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