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寻找警营最美青春”之五】 平凡岗位成就非凡人生
——记武警内蒙古总队一支队五中队政治指导员贺喜

发稿时间:2017-05-08 21: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岐航 沃野

  编者按:盛世如您所愿,我用青春守护。在丛林深处、在雪域高原、在大漠边关,在三沙海岛……武警官兵用青春为国旗增色,用热血为人民服务,谱写出一曲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时代赞歌。“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国青年网与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寻找警营最美青春”网络新媒体宣传活动,连续推出武警部队优秀青年群体和个人的感人事迹。我们与广大青年共同见证武警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忠诚本色,共同感悟他们一心为民、守护安宁的家国情怀。敬请关注! 

武警内蒙古总队第一支队五中队政治指导员贺喜。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李拓 通讯员 岐航 沃野)2014年1月31日那天的年夜饭,贺喜没吃上两口,就赶去中队一楼堵卫生间下水倒灌的污水。这一天距离他来到武警内蒙古总队一支队五中队担任政治指导员,还不到一个月。 

  贺喜说:“就算我是刚来的,也觉得对不起战士们,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 

  对于这里的战士来说,眼前弯着腰在恶臭中领着大家清理污物的指导员早就如雷贯耳。一等功臣,夺过全军比赛冠军,连年获得优秀称号……“贺喜来中队前,他就像明星一样的存在!” 

  刚到中队,贺喜却无心体会这些,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要想方设法把这个多年后进的中队尽快带上去”。 

  假小气 真大方 

  贺喜是标准的内蒙汉子,家乡在鄂尔多斯山区,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小时候家境并不宽裕,有时还要靠亲戚朋友帮衬才能渡过生活困境。 

  因此,贺喜从小就懂得节俭,也明白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高考时为了节省学费让弟弟妹妹有学上,贺喜主动放弃了就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机会,选择了武警北京指挥学院。 

  到了部队,贺喜把节俭意识“随身携带”着。中队司务长张世国说,指导员对中队经费的精细盘算,近乎到了“小气”的地步。 

  一次,张世国采购蔬菜归来,贺喜对账单进行认真核对,当他发现供货商给出的西红柿价格比报纸上公布的贵了一毛钱后,和供货商“呛呛”了半小时,最终才使对方妥协。其实,那次采购西红柿的总量不过四十斤,而贺喜为中队省下的也仅有4元钱。但贺喜对张世国说:“我们的每一分伙食费都是国家拨下来的,必须都花战士身上。” 

  还有一次,一名战士外出替中队出公差,来回都打的,贺喜知道后发了脾气。这名战士刚开始不理解,贺喜耐心跟他讲了节俭的道理,并且自掏腰包报销了打车钱。 

  后来,贺喜自己花钱专门为中队购置了2辆自行车,在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也从一点一滴培养战士们的节俭习惯。 

  贺喜不光把自己的工资花在了战士们身上,中队文书还无意中发现贺喜给偏远地区孩子寄钱。其实,资助贫困儿童上学的事,他已经坚持了好多年。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