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今日风云际会 他年关山纵横——
【档案君】中国青年“敢死队”在这天诞生

发稿时间:2017-05-05 11: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档案君

  这段历史,从一个人的牺牲说起。 

  1 

  1927年12月12日,广州起义第二天。 

  下午两点多,一辆行驶中的敞篷汽车上坐着四个人:广州起义总指挥张太雷,共产国际代表、德国人纽曼,警卫,司机。 

  他们并不知道,一场天大的凶险已近在咫尺。 

    

  档案图片:参加广州起义的教导团炮兵 

  起义军与帝国主义和反动当局仍在激战。车上的张太雷刚刚结束了群众动员大会,听到大北门附近枪声激烈,便会同其他三人驱车前往,亲赴战线指挥。就在昨天,他的战友、广州起义军事副总指挥叶剑英也曾亲冒矢石,到前线巡视布防。 

  汽车行驶到惠爱西路西园酒家附近时,远处出现了一群人。 

  便衣,持枪,身份不明。 

  当时参加起义的单位很多,工人赤卫队的组织工作并不整齐,以致敌我难辨。开枪误伤事件时有发生。只能靠脖子上系的红带子和车上的红旗为号。 

  司机与警卫员看不清对方脖子上是否扎着红带子。考虑到该地点尚在起义军手中,常有便衣赤卫队巡逻,车上四人未作戒备。 

  距离越来越近,突然,那群人一声呼啸,散到路边,举枪射击! 

  原来这伙人是反共武装便衣,准备潜入市区袭扰。 

  敞篷车上的四人无险可守。在当时的情况下,车上众人还有最后一丝化险为夷的机会—— 

    

  档案图片:广州苏维埃政府和广州起义总指挥部所在地 

  司机如果全速驱车向前猛冲过去,或许还有希望。高速移动靶毕竟意味着更高的射击难度。 

  可惜,那时中国工人武装尚没有丰富的反刺杀经验。司机慌乱之下,做出了致命的错误选择——紧急刹车。 

  张太雷身中三弹,其中一枪命中心窝。卫士与司机没来得及还击便中弹身亡。德国人倒是见机得快,缩在车子后座,伺机跳车成功逃生。 

  倒在血泊中的张太雷心中必定满是壮志未酬的遗憾。 

  但他问心无愧。 

  这位曾经的团一大会议主席、团三届中央局总书记,年仅29岁就以生命践行了当年的誓言—— 

  “社会主义青年团一方面为联络革命运动,并且帮助中国无产阶级,交互训练而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之敢死队。” 

  先烈不畏死,但恨未能亲见革命成功! 

  2 

  档案君今日看到张太雷致辞记录中“敢死”二字时,仍能感到一股铿锵浩然之气。 

  五年前发此誓言时,24岁的他意气风发。 

  现存于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博物馆的一份珍贵档案,记录下这位革命青年的冒死决心。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