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寻找警营最美青春”之一】武警海南省总队驻三沙市中队:在西沙守望您,我的祖国

发稿时间:2017-05-04 16: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编者按:盛世如您所愿,我用青春守护。在丛林深处、在雪域高原、在大漠边关,在三沙海岛……武警官兵用青春为国旗增色,用热血为人民服务,谱写出一曲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时代赞歌。“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国青年网与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寻找警营最美青春”网络新媒体宣传活动,连续推出武警部队优秀青年群体和个人的感人事迹。我们与广大青年共同见证武警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忠诚本色,共同感悟他们一心为民、守护安宁的家国情怀。敬请关注!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开可 通讯员 齐明宇 杨瑞明 蒋波)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银光……”伴随着一首悠扬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武警海南省总队驻三沙市永兴岛官兵从文昌市清澜码头登上“三沙一号”客轮,驶向祖国的西沙。

  东经112°20′,北纬16°52′,西沙永兴岛,三沙市委、市政府所在地。2013年8月,海南总队官兵开始在这里登岛执勤,从此开辟了武警部队驻地新的“南极”。

  近4年来,他们如何在这美丽富饶而又艰苦寂寞的孤岛上工作与生活?他们的青春如何在这里扎根,梦想如何在这里启航?带着这些问号,记者专程前往永兴岛采访,与官兵一起静听海浪、仰望星空,探寻他们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武警官兵在永兴岛巡逻。武警海南省总队驻三沙市中队供图

  风景美到让人窒息,现代化程度今非昔比,但艰难与寂寞依然如影随行。他们在苦与乐的深悟中追寻梦想

  由于是第一次上岛,山东籍新战士李涛有些紧张。早在海口就听老兵们说,去西沙要坐14个小时的船,碰上风浪颠簸得厉害,不少人晕船呕吐。老兵们还说,岛上条件艰苦,各种物资都很匮乏,遇上刮台风补给就断了……李涛越想越发怵,船没开出多久,就一阵恶心直奔卫生间。

  “看,那就是永兴岛!”战友们高呼着将李涛从睡梦中唤醒。一睁眼,他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湛蓝的天空下,永兴岛像一颗白绿相间的翡翠镶嵌在大海中,岸边清澈的海水下,珊瑚礁若隐若现,海水由近及远依次呈现出碧绿、浅蓝、深蓝的颜色……“那是有生以来见过最干净、最清丽的色彩,感觉到了仙境。西沙太美了,祖国太美了!”李涛后来对记者说。

  不一会儿,船就驶入了港口。一出舱,上等兵王志斌马上抢过李涛手中的行李,拉着他坐上一辆白色的电瓶车:“咱们这座驾不错吧。岛上海风腐蚀性太强,汽车用不了两年就会坏,所以我们都是用电瓶车,既便宜,又环保。”

  永兴岛上,椰影婆娑,一辆辆电瓶车仿佛移动的旅游景点。干净整洁的北京路,朴素大方的西沙宾馆,邮电局、工商银行、水果店、咖啡店、理发店等基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着实让李涛感到十分意外。

  “我们三沙市2012年6月21日成立,下辖西沙、南沙、中沙诸群岛及海域。别看我们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面积只有2.3平方公里,但它下辖的海洋面积有26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咱们全中国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哩!”上岛才几个月,上等兵王志斌已经一口一个“我们三沙市”了。

  车子很快进了中队。在这里,李涛参观了勤务值班室、网络学习室,最后来到了带卫生间的班宿舍,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哪有班长说的那么邪乎,条件比想象的好多了。”看到李涛的表情,已经在岛上待了两年多的士官徐杰给他讲起了营区的变化。

  2013年第一批官兵上岛的时候,中队官兵只能借住在三沙市粮食局的两间空置的毛坯房里。没有床,官兵们就席地而睡;没有桌子板凳,官兵们就坐在地上看新闻开班务会;墙没有粉刷,官兵们就跑到政府工地要来材料自己当粉刷匠;没有器械场,官兵们拿着编织袋一趟又一趟地到海边扛沙子、挖沙池。冰箱、彩电、电脑……近三年来,他们每添置一件家当,几乎都要借用补给船从海口调运。

  在一批批官兵的努力下,中队的营区一天天变了样。总队从海口为中队官兵调运来了木床,给学习室配齐了桌椅板凳,装上了投影仪和多功能文化一体机。作战勤务值班室里,通信设施实现了互联互通,官兵们坐在网络学习室里就可以和400多公里以外战友一起上网聊天。

  景色美到让人窒息,现代化程度今非昔比,一切都让李涛感到既新鲜又惬意。可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一天天推移,新鲜感渐渐褪去,李涛开始体会到了岛上生活的不易。高湿、高盐、高温、高辐射的“四高”气候,让他很快领教了厉害。上哨没几天,他的脸和手就被晒得红肿掉皮;站哨时,强烈阳光的长时间直射,刺得他眼睛生疼;洗澡的时候,他发现中队不少战友因为潮湿的天气,身上和腿上长满了红疹。岛上的外来务工人员悄悄告诉李涛:“在岛上,一天是天堂,一个星期是人间,一个月就是地狱。”

  看到李涛的困惑如期而至,指导员蔡於虎带着他和几位新上岛的战士来到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前,给他们讲述了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的历史: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收复被日军侵占的所有我国领土。中国政府出兵南下,收复了西沙与南沙诸岛。上世纪七十年代,有关国家悍然宣布把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划入其版图,蓄意挑起事端。1974年1月19日,西沙自卫反击战打响,我海军指战员浴血奋战,击败敌军,重新夺回了对西沙群岛及周边海域的控制权。

  “用鲜血和生命夺回的尊严,必须用鲜血和生命去捍卫!”指着岛上一种叫抗风桐的树,蔡指导员告诉李涛,“虽然来这里时间并不算长,中队官兵已经像抗风桐一样,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里。”

  上等兵小邝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从小是奶奶带大,感情比父母还深。今年春节前,妹妹突然来电话,告之奶奶心脏病突发住院,情况紧急,无人照顾。邝志权当时在岛上,急得团团转。可是,当时中队任务重,又没有回航的客轮,邝志权默默地把所有津贴寄给妹妹,含着泪请她照顾好奶奶,又全身心地投入到执勤训练中。

  河北籍战士小王是富二代,上学时每年光打网络游戏就要花上十几万。当兵后女朋友因为距离远和他分了手,加上军事训练跟不上,让他更是没了自信。上岛的第一个除夕,他独自站在哨位上,想起家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这一幕,恰好被值班室的班长赵凯龙通过视频监控看到了。赵凯龙拿起对讲机,对王圣石说了一番让他永远难忘的话:“那么多武警官兵,你是祖国最南的那一个。今晚,你虽然不能踏进自己的家门,但你却守卫了千千万万个家门!”在战友的鼓励下,王圣石像变了个人。他戒了网瘾,全身心投入工作和训练中,5公里成绩在短短的3个月后就从不及格变为优秀。

  身边的故事激励着李涛,帮他调校着人生的航标。很快,他因为执勤形象好被政府工作人员称赞,因为提前完成训练目标受到中队干部表扬。每次体能训练后喝上一口甘甜的椰汁,都让他感到充实和快乐……晚饭后,李涛一个人站在“有我在,请祖国放心”的标语面前,目光穿过那一片抗风桐,远望着北方,心底突然升腾起一种说不出的自豪。

武警官兵在训练。武警海南省总队驻三沙市中队供图

  怀揣着一腔热血,驻守在祖国的“南极”,但工作却离不开平凡与琐碎。他们在理想与现实的对撞中扎根梦想

  一班长赵凯龙从小就是一个军迷,当兵前就查阅了很多关于祖国南海的资料,一说起南海形势就激动。2013年,他听说自己所在的中队要前往永兴岛执勤,特别激动。那天晚上,他做了个梦,梦见自己驾驶着军舰在南海上航行,守卫着祖国的海疆……

  第二天,赵凯龙第一个向中队党支部递交了上岛申请,如愿以偿地成了第一批登岛官兵。一路上,他兴奋地向大家介绍南海和西沙的战略重要性,满怀着雄心壮志和战友们一起登上了永兴岛。然而几天下来,他却发现,岛上的任务和在海口没什么两样,照样站岗巡逻,照样叠被子出公差,干许多修修补补的杂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赵凯龙的心底有一些失落,直到不久后,他经历了真正的考验。

  刚刚上岛不到两个月,强台风“蝴蝶”突然登陆永兴岛。夜里10点多,中队突然接到市政府电话,两名广东籍船员在海上被困,要求中队派出人员协助救援。接到命令后,中队长王允带领赵凯龙和孙晓非两名战士立刻出发,迎着暴风雨登上冲锋舟驶出码头。狂风暴雨中,冲锋舟像一片树叶在黑压压的山脉间飘过,船身剧烈摇晃,海水迎面扑来,一次次拍打在官兵的身上,随时有翻船的危险。官兵们开始晕船,一个个强忍着翻江倒海的恶心紧紧地握住把手。在航行了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成功将受伤的船员转移上岸,并迅速送至三沙市人民医院抢救。走出医院,浑身上下都在滴水的赵凯龙终于忍不住了,“哇!”地一声把胃里的东西全吐了出来。

  2013年11月9日,17级超强台风“海燕”在三沙登陆。瞬间乌云密布,树枝、建材和破碎的玻璃被吹得漫天飞。岛上的人们早已用木板封死门窗,把自己关在了室内。

  正在这时,中队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了,电话是市政府打来的:“我们有工作人员被困在西沙宾馆,请派人救援!”原来,“海燕”将西沙宾馆三楼屋顶掀开了一个大口子,屋内物品全部被台风卷走。工作人员被迫躲进了卫生间里,随时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指导员蔡於虎迅速带领赵凯龙前往救援。由于风太大,他们戴上头盔、顶着脸盆,扶着街边的墙俯身一步一步向前挪。10米、20米……飓风中,他们每向前走一步都十分艰难。这时,狂风突然卷起一块铁皮向赵凯龙飞来,蔡於虎大喊一声,飞身将他扑倒,锋利的铁皮与他们擦身而过。

  中队营区到西沙宾馆的路不到100米,平时一分钟就可以走到,那天他们足足走了半个小时。

  经历两次惊心动魄的救援后,赵凯龙开始对自己的岗位有了新认识。他把自己的经历一遍遍地讲给新上岛的战友们听:“不要被平静的海面麻痹了神经,不要被生活的琐碎吞噬了梦想,我们的光荣,就在于随时准备迎接狂风暴雨。”

  严峻的考验,让中队官兵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加强训练、提升素质的紧迫性。中队没有障碍训练场,他们就积极协调友邻单位借用场地,把兄弟单位的训练场练了个遍;没杠铃,他们就想办法到周边工地借水泥,自制出各式各样的水泥杠铃;为加强爆发力训练,官兵们自发到驻地收集废弃的轮胎,一有空就翻轮胎练臂力……虽然岛上训练设施简陋,但由于官兵们受外部干扰少,训练热情高,每上来一批官兵,身体素质都会有质的飞跃。

  2015年12月,赵凯龙参加总队军事训练尖子比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被总队评为军事训练标兵。上台领奖那天,赵凯龙在日记中写道:只要把理想的种子深埋于现实的土壤之中,用汗水去浇灌,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的大树。

武警官兵在美化环境。武警海南省总队驻三沙市中队供图

  一个共同美好的愿望,汇聚了五湖四海的人们,把小岛变成一个温暖的家。他们在大家庭的融入和建设中拥抱梦想

  周末,永兴岛的码头上响起一阵汽笛声,新一班从海口驶来的轮船缓缓进港靠岸。

  “指导员,我们去码头接船吧!”士官刘立坤跑进警官宿舍激动地说。蔡於虎发现,每逢有船到港的时候,大家都会积极要求去码头接船,问及原因,回答很简单:“就是人多,图个热闹。”

  平时,蔡於虎并没有太在意,他自己也是年轻人,能理解战士们爱热闹的心思。可这一次,他陷入了沉思:战士们想看热闹,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他们内心的孤独,而要让大家摆脱这种孤独,关键是要让他们真正融入岛上的生活。

  融入,是一种形象的感染。中队首先从形象上做起:官兵每天上哨前,皮鞋要擦得一尘不染;上哨路上,拐弯必须走直角,队列动作要一丝不苟;哨位上始终保持好形象,无论多热都坚持一动不动……很快,中队官兵成了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驻地的群众从好奇围观到主动要求合影,大家渐渐熟悉起来。

  融入,是一种心灵的关照。岛上伙食统一由政府食堂保障,官兵们不需要点火做饭,也不需要打扫卫生。可是每周一、三、五,中队官兵吃完饭后都会自发地留下,帮着饭堂的工作人员擦桌子、拖地、洗碗。碰到节假日加餐的时候,中队官兵还会主动到厨房帮厨净菜。时间久了,食堂的工作人员和中队官兵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有时中队官兵外出担负任务误了饭点,食堂的师傅们会主动给官兵留好饭菜,按人数整齐地摆在餐桌上。

  融入,是一种信念的拥抱。“岛上的人们,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来到这里,这是我们成为一家人最亲的纽带。”蔡於虎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上岛以来,中队主动担负了每周一市政府广场国旗升降任务,并与周边七连屿工委结成共建单位,定期派出官兵到岛上为民兵进行升旗和队列培训。七连屿工委书记王春今年51岁,古铜色的皮肤让他看着比实际年龄大了许多。烈日下,他指着正在组织培训的武警官兵,高兴地对记者说:“武警给民兵当教员,不仅让我们的升旗仪式更加规范,动作更加标准,更重要的是,让这里的人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国旗的神圣与庄严。”

  不断的融入,让官兵们走出了封闭与孤独,找到了价值与快乐。

  “指导员,今天理发店的小张给我们免费理发,说是要感谢上次我们帮他家里修补台风后的屋顶。”

  “前些天市领导进门的时候专门过来和我握手,夸我站岗站得好!”

  “领导说我们武警中队虽然是驻岛部队中人数最少,级别最低的单位,但却是训练最刻苦,形象最好的单位!”训练间隙,官兵们高兴地将最近的见闻与蔡於虎分享。

  行走在北京路上,无论是工人、渔民,还是友邻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从市委书记到街道清洁工阿姨,只要见到武警中队的官兵,都会亲切地招手问好。而对于岛上群众的家长里短,官兵们也如数家珍——他们俨然成了一家人。

  3月14日清晨,按照惯例在市政府广场前举行升旗仪式。岛上的居民们早早地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等待着太阳从海平面缓缓升起。此时,武警中队的3名升旗手王新想、孙殷、刘周鑫踏着正步走上升旗台,伴随着国歌,将一面鲜红的国旗缓缓升起。

  蔡於虎站在人群中,庄严地举起右手。再过两个月,妻子吴子君就要临产了,想起结婚以来,回家的日子加起来也不到一个星期,蔡於虎总觉得有些愧疚。只有听到雄壮的国歌,看到国旗升起的时候,他的内心才有些许释然。他很认真地对记者说,只要祖国需要,他还会义无反顾地奔向更远的哨位。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