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服务青年位重力增 专家热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发稿时间:2017-04-24 15: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慧娟

    

  4月21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联合召开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专家座谈会。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4月21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联合召开了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专家座谈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近20名专家学者进行发言讨论,共同为党政有关部门和共青团全面促进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创新献计献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主席王义军主持了本次座谈会。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平认为,《规划》本身就是很好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政策,如果能得到有效落实,将会是解决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治本之策。他建议,《规划》里提到的法治宣传,应当包括预防犯罪预防被害两个方面,积极的预防,包括遇到一些违法犯罪的现象,广大青少年可以积极地举报、检举、揭发,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王平希望,未来可以加强工读学校的建设,在完善未成年司法保护体系的过程中,注重弥补程序缺陷。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授李秀峰从青少年研究的现状出发,从基本研究、数据库建设、项目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如何根据《规划》要求,建立青少年研究智库的路径。 

    

  与会专家发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大领域,我觉得可以为今后青少年发展蓝皮书的制定提供参考,尤其是在思想道德方面,可以参照国际做法,做一些数据调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主任吴鲁平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陆玉林重点关注了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从充分认识评估的意义、存在的困难和加强对青年发展和规划评估两个方面的理论研究方面,阐述了对《规划》的认识。 

  《规划》的出台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是团中央对中国青年发展做出的一大贡献,更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投入精力和时间深入研究的大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说。他从如何建立青年发展、监测评估等一系列指标体系出发,阐述了如何将《规划》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孙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