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曲维玺:微电商对青年群体投身“双创”实践有重要意义

发稿时间:2017-04-21 14: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学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在2017全国微电商创新与发展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学磊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周学磊) 4月20日下午,“新领域 新方向 新希望”2017全国微电商创新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出席。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发表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大数据时代下的微电商,能够引导生产和供给向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和消费模式的方向转型,反向激发消费者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活力,同时有效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优势。

  曲维玺认为,微电商低门槛、低成本、灵活性、互动性和个性化服务等特点,对青年群体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创新微电商商业模式,也推动了微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引导广大消费者参与设计与创新,引导中国制造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型升级,将会持续释放微电商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数据表明,2016年微电商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微电商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500多万人。2016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6.95亿人,其中微信用户达到5亿多人。曲维玺认为,庞大的社交网络用户群体,为微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移动电子商务利用消费者的碎片化时间,使交易随地随时发生,深受消费者青睐。社交网络的多人参与、即时沟通等特点,提升了用户的黏性;微电商借助微信、微博、QQ等社交网络,实时获取用户的偏好和需求信息,开展个性化营销活动,快速推广产品和服务,降低了交易成本。

  “随着我国移动网络环境的改善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电子商务高速增长,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销售商品或服务的微电商,已成为电子商务的一种重要形式。”曲维玺认为,微电商为传统零售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向移动互联网的迁移,使得传统零售商、电子商务微电商紧密融合,这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微电商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新技术、新模式的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在展望微电商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曲维玺也发现了行业发展中出现的系列问题,“我们也应该看到,微电商行业产生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传销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微电商的健康发展。”加快微电商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微电商环境,降低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不断推动创新,成为促进微电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曲维玺也给现场微电商从业者带来利好消息。“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正加强合作,努力形成协同监管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联合激励与联合奖惩制度,将违规失信的责任主体纳入黑名单,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信用工作网站也将加强违法失信的在线披露和信息共享,提升违规违法监管。”他表示,随着《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及其他政策法规的出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将全面真实披露产品和服务信息,国家也将依法保护商品交易、网络支付等敏感信息安全,微电商领域消费者权益和个人信息安全会得到进一步保护。

  据了解,“新领域 新方向 新希望”2017全国微电商创新与发展大会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青年之声”微电商服务联盟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承办,上海海名微微电商平台、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共同协办。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