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届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广纳全球英才北广浙苏各有招

发稿时间:2017-04-01 14: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首届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会)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李正穹) 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5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04.21万人,221.86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留学生群体已经成为新时代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层次留学人员已逐渐成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领跑者和生力军。

  值得关注的是,在海外留学人员纷纷“回中国创业”过程中,随着我国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各级政府对人才服务工作日益重视,不断出台针对留学回国人员,乃至海外国际人才的就业政策和创业政策,中国也开始成为吸引全球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到中国创业”的趋势日益明显。

  在3月21日举行的首届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会)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将于今年3月到11月在海外与国内先后举办。首先,于4月至6月在伦敦、巴黎、旧金山、悉尼等海外城市举办海外分站赛,主要是选拔一批优质的海外创新创业项目来国内参赛,大赛不仅面向海外知名高校华人华裔在读学生和在国外知名公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的华人华裔留学人员,也向海外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团队和企业机构以及对华友好,有意愿在华发展、创新创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开放。随后,在7月至10月期间联合北京、广州、深圳、青岛、宁波、苏州、沈阳等有关城市共同举办国内城市分赛站。最后,将于11月在广东省自贸区举办总决赛。

  据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明杰介绍,本次大赛共设置两类参赛项目,分别是科技创新、创业类参赛项目和文化创意、创业类参赛项目。科技创新、创业类参赛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IC设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智能硬件等)、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文化创意、创业类参赛项目囊括了创意设计、文化软件、动漫游戏、新媒体及文化信息服务、数字出版、影视演艺、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高端印刷、工艺美术、广告会展等。

  广纳全球英才 北广浙苏四地各有妙招

  在3月21日的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本次大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由中欧创新中心、鲲海创新研究院、中英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31家机构协办,获得了北京、广州、深圳、青岛、宁波、苏州、沈阳等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自贸区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在发布会上,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对协办本次大赛总决赛及广东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对本次大赛的举办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广东自贸试验区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专门出台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人才政策,包括税收支持、出入境政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子女教育、医疗、住房等多个方面,为海外内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条龙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热忱欢迎海内外人才把广东自贸试验区当做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北京市房山区经信委副主任安铂石介绍了房山区的发展理念与相关支持政策。他表示,房山区以“高精尖”产业为方向,坚持退出低端,引进高端,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颠覆性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创业导师、培训机构等各类创业要素,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适合发展的土壤,希望海内外人才能在房山大地上充分施展自身的才华与抱负。

  宁波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华建广着重介绍了宁波市在人才工作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宁波市高度重视此次宁波分站赛,将其列入宁波“3315计划”系列大赛和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重要内容。宁波市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地理位置、文化商业氛围、民营经济、创新创新平台、政策和配套人才服务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希望更多的海外人才能投身宁波、扎根宁波,共绘科技创新蓝图,实现自己的梦想。

  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殷虹介绍了苏州的区域特色和文化资源禀赋。她表示,苏州吴中结合自身优势,着力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大数据、科技金融等特色战略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希望借助苏州分站赛的举办,把全球优质文创资源播撒到苏州吴中丰饶的传统工艺土壤里,在苏州吴中开创现代文创人才和传统文创产业融合共赢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