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朱虹代表:“无中生有”“小题大做”的乡村旅游之道

发稿时间:2017-03-14 16: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朱虹。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川)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朱虹担任大学生村官的第10个年头。在山联村,朱虹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将一个曾经负债的贫困村,打造成如今民富村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无中生有”、“小题大做”,一直是朱虹引以为豪的乡村旅游之道。“我觉得乡村旅游首先是一种方式,山联村虽然离城区较远,但是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所以我们主打休闲,利用过夜经济留下游客,绿色生态就是我们的竞争力。”朱虹讲道。

  2008年,山联村开启新农村建设之路,为了改变当时村民的居住环境,朱虹决定带领村民走生态优先发展的道路,首先便将村内的小作坊企业移出去。

  村内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整治以后,在2009年4月,朱虹牵头创办了山联村首个农家乐--青年文明一号。

  之所以勇作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正是源于朱虹深知,农民创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也不敢贸然行事。“农民是淳朴的,他们只有看到了收益、看到了效果才愿意跟着你干,所以我当时带头创办农家乐,就是希望能带领着村民创业,起一个表率作用。”朱虹讲道。

  如今,在朱虹带动下,山联村已经开办了大小30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增加2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2015年,山联村农家乐营业额达到1500多万元,每家农家乐都利润颇丰。

  而为了增加乡村旅游的内容深度,吸引回头客,朱虹看到了菊花的魅力和潜力。“山联村本来没有菊花,但我们觉得菊花既可以观赏,又可以做食品、药品,一物多用。最主要是菊花是金色的,在秋季盛开,我觉得秋天的时候,万物凋零之际,一片盛开千亩的菊花,一定会给游客眼前一亮、生机勃勃之感。”朱虹讲道。

  为此,从2012年开始,山联村引种贡皇菊,从最初的10亩、30亩、120亩,逐步扩大到2016年时的400亩,朱虹称她们村要打造千亩菊花村。

  依托“菊花经”,山联村收获了丰厚的回报。2016年,山联村仅菊花产业营业额就达1100多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272人,而今,山联村不仅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山联生态”,还开通了网店和微店,线上销售已占到总销售额的36.4%。

  以最简单的生活方式吸引游客,以休闲为主发展乡村旅游,朱虹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如果要吸引更多回头游客,首先就是要不断打造让人耳目一新的内容;第二要提升服务,让游客能在村里体验到走亲戚的感觉;第三要依托不同的业态和绿色产业作支撑,做到可持续发展。”而这正是朱虹前行在乡村旅游之路上所依托的三驾马车。

  过夜经济、菊花经济、早茶经济、美食经济,朱虹落地创新,不断丰富着乡村旅游的内容,近些年,更是吸引了来自新西兰、德国、英国、荷兰等国的游客前往山联村赏菊花漫烂、食特色菜肴。

  如今,朱虹对于山联村的明天还有着更多的想法,“山联村的旅游要有四季主打内容,春季踏青、夏季美食、秋季赏菊、冬季养生,我们要通过四季不同的特色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将山联村的品牌喊得更响更美。”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